川大多措并举让师生共享华西医疗资源

来源: 2018年03月27日 作者:

本报讯 为进一步方便学校师生就医,日前,四川大学多措并举实现校医院与华西各附属医院的无缝对接,使学校师生能更多、更便捷地共享华西优质医疗资源。
自2017年12月起,四川大学华西各附属医院将原先在校医院开设的“华西专家门诊”调整为更有针对性、更具实用性的“华西专科普通门诊”,由各附属医院选派专科医生坐诊,校医院负责日常管理。同时,华西医院还开通了与校医院的网络对接,在校医院门诊大厅设置了自助服务机,其信息系统与华西医院本部完全联通,用于方便师生办理华西医院就诊卡及华西医院的自助缴费。这样,川大师生不仅可以通过“华医通APP”网上预约挂号,还可以通过设在校医院的自助服务机预约挂号。华西医院医师在校医院上门诊的排班也已纳入华西医院预约挂号系统。
华西各附属医院还为学校师生开通了“疑难重症师生转诊便捷通道” 和“师生危急重症急诊转诊绿色通道”,对体检发现重大阳性体征、或发现罹患重大疾病需到华西各附属医院转诊的师生,进一步加强医疗健康管理,同时加强对师生的急救医疗工作。由校医院负责首诊治疗,截至今年12月,校医院向华西医院转诊师生125人次。
为确保校医院与华西各附属医院的无缝对接,校医院专门设立了“师生服务办公室”,建立相关制度,配备专人承担师生医疗首诊、分诊、转诊、与附属医院对接等有关工作,对师生就医给以全程跟进和协调服务。各附属医院也明确职能部门及专人,负责对接校医院华西专科门诊及师生就诊、转诊、急诊等工作。
为帮扶校医院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学校在校医院建成了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区域网络联盟医院,实现远程教学、远程会诊等功能。华西各附属医院还帮助校医院持续提升服务师生能力,例如体检中心建设,以及与校医院开展在线联合诊疗、服务预约与转诊服务等。同时,华西各附属医院还实行优先接收校医院骨干人员进修、免费开放院内学术活动、支援医疗设备及开展协同科研等举措。
据悉,努力让师生更多、更便捷地共享华西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方便师生就医,是学校华西各附属医院和校医院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健康川大”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未来,为进一步方便师生就医,学校还将建设一个校内分级诊疗体系、一个医疗信息综合协调平台、一个体检中心、一个师生全覆盖的健康科普宣传网络;华西各附属医院将帮助校医院为教职员工建立家庭医生联系制度,基本实现家庭医生全覆盖;支持和帮助校医院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对患有慢性疾病乃至疑难重症的教职员工实施精细化健康管理,发挥好校医院作为师生健康“守门人”作用。 (医管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