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言荣带队赴中大等高校调研

来源: 2018年04月28日 作者:新闻中心

本报讯 为加快推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一步落实今年初学校党委全委会提出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4月9日至12日,校长李言荣带队在国内开展调查研究,先后赴与我校强关联的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四所著名高校,重点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要举措,以学院为主体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学校机构、学科、专业、学院调整等进行专题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李旭锋、副校长许唯临等参加了调研。

4月10日上午,李言荣一行来到中山大学,先后与校长罗俊和党委书记陈春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罗俊首先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重点就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进学校机构、学院、学科和专业调整,以学科建设为主线推进“双一流”建设,分类、分层、分阶段实施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以及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下午,调研随行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到中山大学科研院、人力资源管理处、发展规划办等部门进行了深入的一对一的对口交流、访谈。

4月11日上午,李言荣一行赴华中科技大学,先后与校长丁烈云和党委书记邵新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丁烈云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的总体情况尤其是“双一流”建设的推进情况,重点围绕坚持“综合性、高水平、强特色”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倍增计划和科技成果登峰计划,引进和培育优秀青年团队,学科交叉融合和新工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和举措。座谈会前,李言荣一行还参观了华中科技大学新建的师生服务中心。

当天下午在武汉大学,李言荣一行与副校长舒红兵院士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舒红兵代表在外出差的窦贤康校长对李言荣校长一行来校交流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在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字号”人才引进和培育、科研考核评价和奖励政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改革举措。

4月12日上午,李言荣一行来到浙江大学开展调研,与校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邹晓东在座谈会上简要介绍了浙大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取得的主要进展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他谈到,当前,浙江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聚焦一流,树立一流的意识,围绕一流的目标,按照一流的标准,全面深化学校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并重点就完善科研奖励政策、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尤其是医工交叉、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具体举措和做法。下午,李言荣一行参观了浙江大学科技成果展和校史馆,对口部门还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

调研中,李言荣校长分别对四所大学长期以来对四川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此次走出去到兄弟高校调研了解到的办学经验和做法,对川大很有启示作用,更坚定了我们党委会在新学年所确定的改革发展路径和举措。我们要通过此次调研,认真学习、借鉴这几所高校好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在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字号”人才的培育和引进、科技成果的培育和奖励、学科交叉融合跨界、人文学科建设、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举措,树立自信,提高标准,努力奋斗,争创一流。同时,他也希望今后我校进一步加强与这几所兄弟高校的战略合作,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实现共同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