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国赴阿坝州深化校地合作

来源: 2018年04月28日 作者:王彦东

本报讯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4月17日,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带队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缅怀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斗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考察灾后重建的辉煌成就,走进企业、社区、农村、医院实地调研,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助力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党办、科研院、外联办、建环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汶川县映秀镇是汶川特大地震震中地。王建国一行首先来到映秀震中地震遗址纪念馆,通过观看丰富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实物和真实场景,切身感受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过程中党中央英明决策,社会各界大爱援建,灾区群众自强不息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在漩口中学遗址,王建国深情缅怀了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他表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伟大实践,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人民子弟兵心系百姓、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作为处于灾区的高水平大学,川大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人才、医疗、科技和国际平台优势,全力、全面、全程参与重灾区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为国家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作出了川大贡献。今后,川大将一如既往地勇担大学责任和使命,努力为推动阿坝州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王建国一行深入我校杰出校友袁志伦创办的重庆市博赛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阿坝铝厂,听取了袁志伦对公司基本概况的介绍,了解企业的发展需求。当得知阿坝铝厂近日与我校材料学院刚刚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国家及行业的重大需求,准备在开发新型的稀土—铝合金以及相关基础应用等方面展开合作后,王建国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川大科技成果富集,高度重视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将深化与包括校友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互利共赢。

位于汶川县雁门乡的萝卜寨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被誉为“云朵上的街市、古羌王的遗都”,在汶川特大地震中遭受重创。川大建筑与环境学院的专家团队全程参与了萝卜寨老寨的修复性详细规划,根据其历史和现状,注重实现旅游开发与文化保护、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的紧密结合,恢复老寨174套房屋,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特色景区。王建国走进在灾后重建中焕发新生的萝卜寨,详细了解川大参与萝卜寨灾后重建规划的情况,与村民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祝愿他们幸福安康。

汶川县人民医院是川大华西医院远程医疗帮扶医院和区域联盟医院,自灾后重建后,医院医护人员先后有1万余人次参加了川大华西医院远程教学授课。王建国一行前往汶川县人民医院,亲切慰问了医务工作者,实地察看了川大华西医院远程教学授课情况。

川大—阿坝州校地合作座谈会在汶川县会议中心举行,王建国一行与阿坝州委州政府领导展开了深入交流。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州委副书记、秘书长项晓峰,州政府副州长葛宁,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等出席座谈会。刘作明主持座谈会。

刘作明代表州委州政府对王建国一行到阿坝州调研考察与深化校地合作表示欢迎。他指出,长期以来,川大心系民族地区发展,在灾后重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医疗服务等方面给予阿坝州大力支持和帮助,充分体现了川大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担当和深厚的民族情怀。进入新时代,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对民族地区和一流大学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阿坝州委州政府将与四川大学深化校地合作作为一件大事,全力响应,务实推进,为促进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补足公共服务短板特别是人才培养打开一个新的局面。

王建国对刘作明书记及阿坝州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阿坝州是革命老区、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区。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地处四川的高水平大学,川大具有教育、医疗、人才、科技等综合优势,服务阿坝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川大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川大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川大将积极对接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全力配合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与阿坝州的校地合作,不断开创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良好局面,进一步促进阿坝州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共同推动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川大科研院院长褚良银在座谈会上汇报了“川大—阿坝州校地合作工作情况。”据介绍,川大与阿坝州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水利水电、特色农产品以及干部培训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在汶川地震和九寨沟地震以后,川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阿坝州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阿坝州卫计委、教育局、科技知识产权局、城乡建设住房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阿坝州实际,提出了与川大开展合作的初步构想。

双方围绕医疗大数据、高原病康复治疗、社会科学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将根据座谈会上初步形成的合作意向,进一步加强沟通,尽快形成校地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全面深化校地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