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

来源: 2018年04月28日 作者:新闻中心

本报讯 4月13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重点对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行了任务分解和落实布置。校长李言荣,副校长张林,机关各部处、各业务实体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科长、教学秘书和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委委员参加了会议。

张林对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率队到我校调研,总结提出的人才培养“川大模式”五个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

教务处处长张红伟以《真抓实干迎评估,群策群力谋发展》为题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分解作了详细说明。

会上,李言荣围绕进一步推进本年度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和下一步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两个方面做了强调。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对本科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本科人才培养是学校各项工作水平的集中体现,是全校性工作,不是教务处、也不是学工部一两家的事,他们只是牵头负责的职能部门。办最好的本科教育是我们川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共识。本科教育的重点是要抓好学生入口、出口和中间培养三个环节。入口是看学生的生源质量,出口是看学生的毕业流向,而中间的培养环节主要是课堂上和课堂外,这两大部分都很重要。要抓好各个培养环节就需要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需要各部门、各学院通力协作,要以学生的价值塑造、学生的能力培养和学生的知识结构为主线,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今年九月份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这是对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全面督查,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重在建设”实际是看中间过程的各个培养环节,看学校是不是重科研、轻教学,重教师、轻学生,重研究生、轻本科生等等。各单位要认真领会审核评估工作要求,把任务分工落实到位,做到人人肩上扛指标、个个身上有责任。当然,我们川大也是很有自信心的,因为我们的本科教育已有很好的基础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显然,我们不是为了评估而评估,评估不是目的,办一流的本科才是目的,我们要尽可能以良好的状态展示我们川大人在新时代追求“双一流”的信心和风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