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人,为什么会越来越优秀?

来源: 2018年05月08日 作者:陈爽

积极、勤奋、阳光、善良……说起对周圣涛的评价,他的老师、学生和同事都不吝赞美。在这么多形容词中,最突出的是哪一个呢?

全国英语比赛一等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唐立新优秀学者奖、目前华西第二医院最年轻的副主任医师、华西第二医院党委委员,所率课题组在卵巢癌转移的分子机制研究领域获重要突破……从“周同学”到“周老师”、再到“周医生”,他身上累积的每一项成绩都极为突出。

如果要记者为周圣涛选一个形容词,一定是:优秀。

优秀的基础

周圣涛2005年考入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八年制。2005级,是川大“临床八年制”第二届,意味着本硕博连读。未满18岁的周圣涛为自己未来八年选定这样一条路,他的理由有点“中二”:“八年拿本、硕、博三个学位,蛮酷的。”

但是学习本身并不是“酷”的事,对于医学生更是如此。学习、临床、科研……把八年时间塞得满满当当,有的人保证不掉队已是劳神费力,要想做出成绩,八年有时甚至显得“特别短暂”。

大三时,周圣涛找到了妇科专家赵霞教授,希望赵老师能做他的导师。“八年制的学生一般第五年才会找导师,他大三就想决定自己的导师”,赵老师颇感意外的同时更多的是欣慰:“他也的确利用自己的课余参与到实验室工作里,付出了很多。”

他学生阶段的科研工作主要在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期间还得到了魏于全院士与黄灿华教授的悉心指导,这个阶段的学习为其打下了坚实的科学研究基础。

“他就是个学霸,做什么都很牛”,同学、也是同事的代莉,见证了周圣涛这几年的成长,她还补充道:“情商和智商都很高”。

2012年,博士还未毕业,周圣涛已经以第一作者在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9篇,参编学术专著3部……如用成绩说话,他底气十足。

源于兴趣的优秀

“兴趣”一词,在与周圣涛的对谈中,他提到了多次。

选择妇科,周圣涛首先就提到了“兴趣”,“希望自己能在恶性肿瘤方面做出成绩”。另外在实习期间,看到妇科恶性肿瘤给妇女造成极大的身心伤害,让他很受震动,“希望能做一点贡献吧”。

现在,周圣涛一手筹建的“Zhou Lab”主攻肿瘤生物学的研究,希望发现靶分子,并对靶分子进行药物治疗。2018年3月,课题组在Genome Biology上发表题为“The RNA binding protein SORBS2 suppresses metastatic colonization of ovarian cancer by stabilizing tumor-suppressive immunomodulatory transcript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RNA结合蛋白在卵巢肿瘤转移中的重要生物学作用,为临床肿瘤患者发展新型诊疗策略提供了理论依据。

其实,“Zhou Lab”成立于2013年年末,实验室里除了他的学生,还有来自医院检验科和病理科的老师。严格地说它还不是一个正式的实验室,大家在此研究能如此快速地出成绩,周圣涛觉得“是兴趣把大家聚集在了一起”。

兴趣有多重要?作为医生和老师,他不仅要带学生,在妇科时一周二十台左右的手术、轮转到产科担任住院总医师、没有周末的概念、还要带领实验室做科研……在记者感叹“你应该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吧”,他却说自己每天还要抽出时间来学习英语。

在读书期间,周圣涛的英语就特别厉害,曾获得国家级奖项,还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工作后,他也是国际交流的佼佼者。他目前担任了Molecular Cancer杂志副主编,Cell出版社旗下子刊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Genome Biology、Mass Spectrometry Reviews、Oncogene、Cancer Letters等SCI杂志编委,同时也是世界人类蛋白组计划组织(HUPO)评奖委员会常务委员、世界质谱学协会会员、美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协会会员、美国肿瘤研究协会会员,还参与了与瑞典、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国际合作,2018年3月,他带领的课题组与瑞典课题组合作于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题为“Pharmacological activation of estrogen receptor beta augments innate immunity to suppress cancer metastasis”的科研论文,揭示了ERβ激动剂在抑制肿瘤转移中的关键作用及分子机制。

“英语是一种普适性语言,它也是我最喜欢的”。

正是这句“最喜欢”,让他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天阅读外文文献和听外文节目。

也是这句“最喜欢”,他还把这份执着传递给课题组的每个人。“我的团队,我也会要求每天阅读多少文献”,他补充说:“现在的科研日新月异,国内生物医学的发展也非常快。我觉得做科研就要做最好的、最新的、最有意义的研究。”

怎样的医生才算优秀

目前身为产科的住院总医师,周圣涛每天都要面对“两条生命”:一是“妈妈”,一是“娃娃”。在华西第二医院,每天都在上演着各种与时间赛跑,他见过脑出血的孕妇、车祸伤的孕妇、严重急性妊娠脂肪肝的孕妇……“妈妈是成人,各种内外科问题都会有。娃娃在宫内,更是会有不可预料的情况”,他坦言,疑难杂症见得多了,心态已比以前“平和很多”。

“生与死的问题”,周圣涛时常排在第二位,“专业的医生”才是他更看重的。“人都是热血动物,是有感情的。但是如果在非常危急的时候不能保持中立和冷静的情绪去治疗病人,那是不专业的。感情用事,很可能会影响你对疾病的判断。”

话虽如此,说起自己亲手救回“妈妈”和“娃娃”,他也笑说:“感觉特别好”。

优秀的妇产科医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周圣涛用了好些词:吃苦耐劳、非常细致、随机应变、强大的心理、良好的沟通……似乎生怕遗漏了“好医生”应该做到的方方面面。

但是最后他也不忘加上一句“要感兴趣”,他说:“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优秀的人,也许是最朴素的那个

这个学霸型的老师,这个勤奋的医生……你可能想象不到,他喜欢摇滚和说唱,写文章时喜欢听着说唱写,“特别累或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听听节奏感特别强的Rapper唱歌,特别有感觉”。

当采访结束,记者在电梯里遇到他的同事,大家听说“周老师又被采访了”,一位医生说:“一直觉得涛哥就是个朴素的普通人,没想到这么牛的人就在自己身边”。

“术业有专攻,在自己的领域做得很好、做出一些贡献,都是牛人”,周圣涛也这样评价自己,当他汇入产科住院部的医生和患者中,很难找到别人描述他的“光环”,也许是华西第二医院的医生都同样优秀,也许是他自己过于谦和。

当记者问起他未来的目标,试图听到“宏图伟业”时……

他想了想说:“我想做一名优秀的医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