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前辈的再相会

来源: 2018年05月08日 作者:离退休处

本报讯 4月9日,“四九”学会近四十名老前辈在成都市文化公园举行“四九血案”70周年纪念活动,并向“十二桥烈士”陵园敬献花圈。

1948年4月9日,以四川大学为主要力量的三千多名大中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要吃饭、要读书”示威游行活动,要求政府提供“平价米”。游行队伍从四川大学出发,途经华西坝、南大街,过顺城街、春熙路到达督院街四川省政府所在地。游行遭到国民党宪警残酷镇压,重伤十余人,轻伤一百多人,抓捕游行学生一百多人。惨案发生后,全国各地学生组织了声援游行,迫于强大的舆论压力,省政府放了抓捕的进步学生。这是四川大学历史上的学生运动第一次得到全国的声援,其意义重大。

1949年12月7日,国民党特务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一二·七”大屠杀,在成都十二桥秘密枪决了36名“政治犯”。其中有十几位是四川大学的师生。

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这些牺牲的战友、同窗,纪念“四九”血案和十二桥惨案,曾经的四川大学地下党员、民盟盟员、学生进步组织成员等成立了“四九”学会,每年定期为十二桥烈士扫墓。

今年的聚会,当年参与斗争的老人们聚在一起,缅怀曾经的战友。原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四川省高教局副局长, 98岁高龄的李安澜前辈来了;原石室中学老校长,96岁高龄的张联华前辈来了;近90岁高龄,家住雅安的沙国勳前辈来了……他们坐着轮椅、拄着拐杖,在亲人的陪同下,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这次纪念活动。原四川大学团委书记、89岁高龄的黄桂芳前辈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她和尹大成前辈一起代表大家为烈士们献花,表达追思。在烈士陵园前,众人三鞠躬,场面肃穆,令人感动。老前辈们亲切地呼唤着烈士的名字,那里有他们的老师、有他们的同学,长眠着他们的战友。

70年过去了,老前辈们绝大部分都已九十多岁高龄了,然而历史上的今天,我们从未忘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