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二院成功抢救脐带脱垂孕妇

来源: 2018年05月08日 作者:谢川 刘逸菲

本报讯 当脐带脱出于胎先露的下方,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甚至经阴道显露于外阴部,称为脐带脱垂。脐带脱垂可导致脐带受压,胎儿血供障碍,发生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脐带脱垂是产科并不少见的一种紧急情况,也是严重威胁胎儿生命的产科急诊之一。出现这种产科急诊时,医务人员就是在与死神赛跑,只有争分夺秒地将孕妇送往手术室,紧急实施剖宫产手术才能保护母子平安。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科就进行了这样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3月23日下午16:00左右,急诊科唐林医生接到120出诊的电话,电话里叙述了一名孕妇目前怀孕35周多,出现阴道大量流液,因老公在外地出差,家里只有一个行动不便的老人,急需医生出诊。到达孕妇家中后,唐医生查看孕妇的建卡资料时发现,孕妇系臀位,这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因为臀位发生胎膜早破时最易出现脐带脱垂。唐医生在听诊胎心正常后就立即实施阴道检查,这次检查也证实了他最不愿看到的情况。确定是脐带脱垂后,唐林医生立即实施持续阴道内上推胎儿先露,避免脐带受压,并同时告知孕妇家属并发动周围群众立即将孕妇从二楼家中搬至楼下急诊救护车上,并迅速转运至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准备实施急诊手术,转运途中唐林医生通知医院产科手术室做好急诊手术准备。

胡雅毅教授接到电话后,迅速召集了以胡雅毅教授、谢川主治医师、程矗住院医生、曾葵麻醉医生、新生儿科医生为主的抢救团队。孕妇到达医院后,为了不延误抢救,产科急救团队在孕妇并未办理入院的情况下紧急实施了剖宫产手术。急救团队仅仅用了几分钟时间就顺利将新生儿取出,解除了脐带脱垂危机。在新生儿啼哭的那一刹那,医生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此时一直实施急救的唐医生已经是大汗淋漓、全身湿透。

手术结束后半个多小时,产妇的丈夫从外地赶到医院,看着得救的宝宝和手术后安然躺在病床上的妻子,早已泣不成声。他向医务人员连连道谢,原来其妻患有子宫腺肌症,结婚多年都怀不上宝宝,此次幸得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及时抢救,才能母子平安,得到这样一个珍贵的宝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