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2018年“春天诗会”举行

来源: 2018年05月08日 作者:孙铭泽 摄影/王允保

本报讯 4月15日下午,春光明媚。四川大学2018年春天诗会在江安文新学院演播厅举行。诗会由《四川大学报》与文新学院联合主办,自在诗文社、青桐文学社、志摩诗社、雅韵古典文学社等学生社团协办。30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春日里的诗歌盛会。

诗会上,校报编辑部主任罗云丹、文新学院院长李怡、四川省写作学会会长干天全分别致辞,对春天诗会表示了热烈的祝贺。李怡在致辞中说道,“桃之夭夭、柳叶迟迟,春天总是很容易勾起中国文人的愁肠情思。我们在诗会上细读春天、反思春天,不仅能感受春天,还和春天一起成长了。”赵毅衡、干天全、向以鲜、蔡尚伟、陆正兰、何生等川大著名诗人出席诗会。

诗会上,诗人们用诗歌抒发热爱春天的激情和人生感悟,与大家分享了春天的诗意。来自各学院的同学们用充沛的情感、动听的声音朗诵了赵毅衡、干天全、向以鲜、蔡尚伟、陆正兰、何生、张宏辉、阵朝东等川大诗人的作品,以及胡畔、徐丛丛、阿加伍呷等学生诗人的原创诗歌。与会师生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诗会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进行。

古筝独奏一曲《翠语》,在徐徐缓缓的音乐声,拉开了诗会的序幕,与会者一起伴随音乐,走进古典中的春意盎然。

向以鲜亲自上台朗诵《春天的大海》,诚恳又长情;干天全致敬米兰昆德拉的诗作,由同学饱含感情地朗诵,表情、肢体语言都到位;陈朝东自己去朗诵《小诗一束》,情意切切,像情人间的低喃,无奈的叹息。来自西南民族大学文学社的彝族同学,身着民族服装,朗诵了《目击一座村庄的三月》。少年的朗诵压抑嘶哑,用最深的深情念诵民族的诗,字里行间都有民族的传说与惆怅。

诗会上也朗诵了古代诗人的诗。“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是苏子的《水龙吟》。更有李佳杰同学用方言念诵李白《将进酒》,古音古韵,一唱三叹,中杂念白,末句“与尔同销万古愁”,高亢激昂,十足风流。

诗会以一曲《雨碎江南》收梢。二胡抒怀,如春蚕吐丝,连绵不绝,如泣如诉,如怨如慕,江南迷蒙的烟雨,都化作了情思万千,飘洒向春天的土壤。

诗会结束后,赵毅衡教授向记者谈起了学生的诗作,他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诗作的肯定和欣喜,并指出,“诗歌最重要的是表达自己的感情,而不是熟用意象的堆砌。”干天全表示,在本次春天诗会上,欣慰地看到了校园诗人的朝气、校园诗歌的振兴。

自2011年以来,由《四川大学报》与文新学院联合主办的四川大学春天诗会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每届诗会都以朗诵师生的原创作品为主。这些诗会对推动校园文学创作,陶冶学生审美情趣,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诗会最后,由相关领导为四川大学2018年春天诗会原创作品优秀奖获得者颁奖,春天诗会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