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荷畔咖啡: 师生学术交流、法律援助新平台

来源: 2018年05月08日 作者:法学院

本报讯 近日,四川大学法学院对荣获“四川大学第四届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的法学院茶座进行了改革创新,改变了以往由学院直接管理的模式,设立“法学院荷畔咖啡”学生双创基地项目,建立校内外双导师制度,由辅导员和校友分别担任校内外指导老师,以学生管理服务团队为主体,旨在打造一个集师生交流、学术社团活动、法律援助为一体的多功能立体平台。

咖啡厅在制作专业饮品的同时,也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好去处。咖啡厅临近法学院教师办公区,为同学们向老师寻求帮助,讨论学术问题创造了便利;咖啡厅定期举办法学院茶座、教师接待日等一系列文创活动,为学生学术性社团活动的开展提供场地;师生们坐在一起,开展小型讲座或研讨会,就法律问题、学习生活问题进行漫谈、研讨和分析,在寓教于乐中密切了师生友谊、拉近了师生距离。

“荷畔咖啡”项目,是在原川大法律援助中心、法学院茶座活动上的改革创新。法学院茶座活动运行至今,已有教师159人次,学生近2千人次参加,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好评。四川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原设于我校望江校区,十余年来,一直义务为全校师生、全社会提供无偿的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后学院整体搬迁到江安后,存在师生往来路程耽误、社会公众找不到服务点等问题。

2018年4月,法学院在荷畔咖啡厅二楼设立四川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江安校区服务点,该服务点整合了实践教学中心法律诊所课程和“法之风”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面向社会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法律援助中心的建设有利于保障经济困难群众的法律权益,促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同时,作为教学实践平台,法律援助中心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将课本知识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深化理解,也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学院学生法律志愿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法律人的专业特色。

经过多年的努力,法学院荷畔咖啡厅已经成为学院联系老师和学生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桥梁。学院将致力于进一步将其打造成为一个既具有法学特色文化情怀,又承载川大师生共同文化记忆的场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