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趁势加快一流学院建设——访轻纺与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刘晓虎

来源: 2018年05月22日 作者:

4月27日下午,在四川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四代表团分团讨论会场,第四代表团代表、轻纺与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刘晓虎接受了新闻中心记者专访,围绕“双代会”主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认识。

四点体会:谈校长工作报告

认真聆听了校长工作报告后,刘晓虎表示自己有四点体会。一是政治站位高。报告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通篇贯穿了加强党的建设和推动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二是报告有深度、有广度、有准度。围绕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报告对改革意义的阐释,既有对学校在历次变革中把握机遇能力的特征提炼,又有结合校情对发展现状的冷静思考,更有对“两个伟大”宏伟目标达成的引领分析,因而报告确立的改革目标契合一流大学的建设规律,制定的改革思路和推进路径符合校情且切实可行。三是接地气的务实作风。报告在工作回顾和工作要点部分的简洁凝练,以及提出的真情关爱师生员工的贴心举措,充分体现了学校工作的实事求是、积极务实。四是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自己不仅要坚定把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更要在将体制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的过程中全面展现一名基层干部应有的担当。

三大意义:谈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刘晓虎认为,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现实意义和重大作用。一是综合性大学学科均衡发展的现实需要。综合性大学的最大特点在于学科门类齐全,具有培养复合型人才、开展交叉科学研究和提供全方位社会服务等优势。保持不同学科均衡发展是综合性大学建设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难题,而促进学科均衡发展的基础在于尊重并顺应不同学科的发展规律。如果学校的管理重心过高,各学科的差异性将难以全面兼顾,因而通过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将有利于综合性大学学科的均衡发展。二是有利于激发基层单位加速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学校的管理重心过高一方面会加重学校机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负荷,同时也会因兼顾平衡降低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更为关键的是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基层单位的主体作用发挥,“一刀切”、“同步调推”难免会造成基层单位处于被动应付的状态。通过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现管理重心下移,能有效激发基层单位的发展活力,将其状态由被动作为转变为主动担当,即校长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从‘让我谋发展’转变为‘我要谋发展’”,从而以点促面、形成全校推进“两个伟大”的强大合力。三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经路径。优化内部管理体制是高校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衡量其发展水平的重要观察点。学校要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首先就应构建一流的治理体系并推行符合形势发展要求的运行模式,因而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正是学校顺应一流大学建设规律的具体体现。

六个方面:谈轻纺学院落实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与举措

刘晓虎表示,轻纺与食品学院已经就贯彻落实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制定了思路,接下来将全面落实六个方面的举措。首先是进一步加强学院的制度建设,建立起保障学院自主运行的制度体系,为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行使学校赋予的自我管理权和资源统筹权奠定了必备的基础。其次是坚持贯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院务党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明晰院内议事决策的程序和规则(含学术组织的章程),建立起科学化、阳光化的学院议事决策机制。三是加强学院管理运行中关键环节、核心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保障学院自主、有序运行并提升管理效能。四是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含平台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对标一流、查找差距,分类别制定出学院的近远期发展规划,明确了一流学院、一流学科的建设路径。五是全面推行目标责任制,逐级分解学院的阶段性发展任务,建立起以实际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分配制度,开展以绩效和贡献为导向的公共资源配置,摸底调研并起草实施方案,致力于把学院的办学活力转化为师生的参与热情,从而形成建设一流学院的强大合力。六是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坚持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长效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学院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体制,确保学校赋予的管理自主权和资源统筹权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行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