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要“人才为重,稳步推进”——访校人事处处长赵长生

来源: 2018年05月22日 作者:

在四川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代表团分团讨论会现场,记者采访了校人事处处长赵长生,他围绕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主题,重点就学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只要改革能落地,就一定能结出硕果

赵长生认为,今年双代会上的《校长工作报告》以及《四川大学校院两级改革实施细则》等一系列供讨论的配套制度方案对于推进学校改革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对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只要改革能够落地、生根,就一定能结出累累硕果,让学校在建设‘双一流’的路上走得更稳、更快、更远。

重点是鼓励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

赵长生认为,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核心是要强化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扩大学院人才规划、选人用人、职务评聘、岗位管理、绩效考核等权力,充分调动学院内外培引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人事管理体系,校院合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学术卓越、教学优秀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他谈到,落实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关键在学院。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教授委员会建设,健全以教授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学术组织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学术评价、科学研究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人才战略是学校的核心战略,学校将为学院内外培引“国字号”特别是“青字号”等高端人才额外增加一定额度的人员经费,充分调动学院积极性,真正让学院有底气谋划人才战略、有资金引进高端人才、有资源支撑人才发展。

以业绩和贡献度为导向,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和动力

赵长生说到,人事制度的重点在分配制度和工资制度。因此实行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和绩效分配制度,是激发学院干事创业活力和动力的关键。学校未来将坚持以业绩和贡献度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学校考核学院、学院考核个人”的校院两级人事考核体系;学院根据学校统一部署,自主开发教职工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岗位调整和是否续聘的依据。同时积极探索将学院绩效工资分配与年度考核结果紧密挂钩,着力构建以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分配制度,真正建立起“一流大学、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待遇”的人才激励机制。

人事制度改革要试点推进

赵长生认为,文理工医不同的学院情况不一样,改革政策应根据不同学院的实际进行调整,因此试点推进改革是推动改革稳步进行的基础。只有首先进行试点工作,才能逐步激发各个学院的积极性,不同学院的人员缺、超编等问题也才能慢慢得到解决。他表示,2018年,学校会选择若干学院试点推行学校新的改革举措,在总结改革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2019年将在全校全面推行人事管理制度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