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访问川大

来源: 2018年06月15日 作者:曹薇 程楚峣

本报讯 5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技术专家、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国家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到访川大,为川大学子作“中国的火箭与航天——科技兴邦、航天报国”主题演讲,讲述中国航天故事、弘扬中国航天精神。

副校长李蓉军在欢迎辞中简要介绍了川大“办最好的医科,办一流的文科、理科和新工科”的发展思路和“文优—理进—工改—医强”的发展路径,回顾了学校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良好合作基础。她表示,从2006年起,四川大学已经向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输送了400余名优秀学子,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祖国的航天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在全体与会同学的热烈掌声中,龙乐豪院士从“火箭的起源与构成”“我国火箭发展历程与成就”“国外运载火箭现状”“中国航天未来展望”等部分,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火箭的原理、历史和发展概况。

“火箭起飞重量百分之九十都是推进剂,分为固体、液体和固液混合型。就好比我们在食堂吃早饭,有馒头也有稀饭,很丰富啊。”龙乐豪院士虽然年近耄耋,但依然精神矍铄、妙语连珠。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释专业概念,使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也能在笑声中领会关于火箭的专业知识。他还以动画、短视频、动图等多样化的展示形式,形象直观地表现了火箭发射过程、逃逸系统工作过程、中国模拟登月过程等,令在场同学对火箭发射原理有了更直观的理解认识。

“2030年中国航天将跻身航天世界强国的行列,火箭技术将支撑起‘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龙乐豪院士激情昂扬地表示,中国长征火箭成就了“神舟”飞天、“嫦娥”奔月等重大工程,同时孕育了以航天精神为代表的航天文化。航天技术造福人类,开创未来,已经深度融入了日常生活,成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的重要支柱。他鼓励有志于航空报国的同学们怀揣报国理想、立志铸剑长空,成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优秀人才。

龙乐豪院士的讲解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现场师生获益匪浅,纷纷表示受到了严谨认真的科学技术精神和以航天精神为主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双重洗礼。

讲座前,校长李言荣会见了龙乐豪一行,副校长李蓉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见。李言荣在会见中代表学校对龙乐豪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龙乐豪院士对中国运载火箭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川大鼓励学生到国家、特别是国防急需的领域和地方去工作,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他进一步指出,川大早在1945年就创办了航空系,全国院系调整后并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校始终怀抱航空航天情结,于2011年重建了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相信在龙乐豪院士的关心指导和航天科技集团有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学校空天学科一定能得到更好地发展。

龙乐豪院士代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对四川大学多年来在人才输送、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川大有扎实的科研和人才基础,祝愿川大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迈向更好的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