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与川大开展工作会商 全面加快共建“双一流”大学

来源: 2018年06月15日 作者:龙莉 摄影 杨秀建

本报讯 4月26日下午,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元坤,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吴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市委常委刘守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侯区委书记巫敏和多个单位负责人来到四川大学,与学校会商探讨加强校地合作,共建世界一流大学事宜。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校领导侯太平、李旭锋、敬静、梁斌、李蓉军、张林,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深化校地合作,共担“双一流”建设使命,推动双方高质量发展

王建国首先代表学校对范锐平一行表示欢迎,对成都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川大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大学,川大要积极融入国家和地区发展主战场,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主要功能,为国家和地方培养、汇聚人才,深化基础科学和前沿科学研究,引领国家和地方发展,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新,用高雅文化提升城市品质。他表示,学校正在加快布局以“医学+”、“信息+”为重点的学科交叉融合,这既是川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也契合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需要。川大将以此次工作会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成都市的合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助力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李言荣在会上强调,四川大学将进一步开放办学,与成都市共享学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平台优势,服务成都发展。他表示,多年来川大和成都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合作,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他表示,川大将以前沿医学中心、开放型人文自然博物馆、面向新经济的技术交叉与转化中心三大项目为抓手,全面启动与成都共建项目的设计、规划、建设,将市校合作落地落实落细,让川大这张成都城市名片更加亮眼,为成都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提升贡献川大力量。

会上,敬静、侯太平、李旭锋分别代表学校汇报了共建新医学(CVC)、共建开放型人文自然博物馆和面向新经济的技术交叉与转化中心的建议方案。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支持川大发展,成都再发力

范锐平在会上指出,大学承载着城市历史文化传承、培育文化精神、引领城市时代思潮的功能,大学精神影响城市气质,大学的能力影响包括研究、创新、育人及服务等城市能力,大学发展影响城市进程,大学研究的高度决定城市实践理论高度。“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城市管理者要深刻认识大学之于城市的重要意义,推动大学与城市共同成长,共担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国家使命,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支持在蓉高校发展是成都市委、市政府应尽的职责。成都将全力支持双方共建前沿学科研究中心、新技术交叉与转化中心和人文自然博物馆,全面支持学校引进创新人才,改善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希望四川大学继续为成都大规模输送专业人才,定向培养公务员和管理人才,开展长期、多层次的干部交流;进一步开放共享公共资源,让校园文化、气质感染市民和城市;设立服务城市发展的智库,加强城市高质量发展顶层制度设计和战略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