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陈宝生考察四川大学

来源: 2018年06月27日 作者:龙莉 摄影 杨秀建

本报讯 6月21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一行考察了四川大学。陈宝生一行先后前往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和华西校区考察观摩本科教育教学情况,对老师们的精彩授课和我校在本科教育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华西医学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陈宝生听取了教务处处长张红伟关于智慧教室改造和本科教学改革的情况汇报。从2010年起,川大把新生按25人规模编班,全面开展高水平互动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目前,川大已投入2亿元,建成403间智慧教室,占比达到80%,开设互动式、小班化课程9024门次,占比达70.5%。

陈宝生一行走进A212多屏研讨教室饶有兴致地旁听了生命科学学院杨军老师的《细胞生物学》和外国语学院张露露老师的《学术英语写作》小班化教学课程。课堂上,老师们以互动启发,交流探讨为主,引导讲解为辅的授课方式,以及活跃热烈的课堂氛围,得到了陈宝生部长和各位代表的高度肯定。课程结束后,陈宝生称赞“课讲得很好”,还亲切地与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陈宝生一行参观了中国口腔医学博物馆。该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也是世界上三大口腔医学博物馆之一。陈宝生对中国口腔的“四大发明”,以及最早的口腔病例教学模具兴趣浓厚,不时向负责人询问,并上前仔细观看。

在看到80年前华西口腔医学生的全英文毕业论文时,陈宝生连连称赞,并对华西口腔从办学之初就坚持国际化、高标准、严要求,为中国的口腔医学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高度肯定。陈宝生还仔细观看了华西口腔医学院前院长王翰章教授用毛笔手绘的三叉神经示意图,对王先生在九十多岁高龄还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的崇高品质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华西口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陈宝生一行参观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虚拟仿真口腔医学技能训练中心、亚洲规模最大的仿真人头模训练系统等,并亲自体验了华西口腔医学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研发的多功能口腔手术模拟器,对川大坚持自主创新,加强校际间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了肯定。

在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基本临床技能开放训练室,陈宝生亲切地向正在进行临床操作实习的同学们问好,并观看了大家的操作训练。

在华西临床医学院微创技术创新中心,陈宝生仔细了解了华西双创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腔镜培训系统。在了解到,该系统是世界首创的腔镜手术模拟练习器,可以为医生提供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共享海量疾病案例后,陈宝生高度肯定了华西医院在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院腔镜手术技术方面做出的贡献。

近年来,川大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把办最好的本科教育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课程、全过程,在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工作评价等方面全面体现本科教育中心地位,本科教育呈现蓬勃发展的局面,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朱世宏,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校领导李向成、曹萍、敬静、张林等陪同视察。 (龙莉 摄影 杨秀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