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教育,“川大模式”什么样?

来源: 2018年06月27日 作者:龙莉 摄影 何苗

四川大学近年来在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过程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发挥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为抓手,以研究型大学的科研强势和开放性大学的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为支撑,着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一大批高素质拔尖人才在学校茁壮成长,积极投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复兴大业,学校的世界一流梦和教育强国梦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绚烂。

为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新局面,学校近年来也高度顺应和深度把握世界高等教育重视质量发展的大势和潮流,坚持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注重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协作精神和社会担当能力,努力造就具有国际视野、能参与国际竞争的高素质、高层次、高科技型的创新创业人才。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文理并蓄培养一流人才

学校着力将一流的科研队伍、优秀的科研成果和优质的科研资源与本科教育相结合,不仅坚持院士、杰出教授、“973”首席科学家等高端师资参与本科生培养,院士等高端师资平均每年为本科生开设课程、讲座800余门次,而且学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资源全面向本科生开放。涉及文学、历史、数学、物理、化学、基础医学、生命科学等专业的9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更是实行基地科教协同育人举措,9个基地60%以上学生进入哈佛、耶鲁等世界一流大学深造,成为教学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学校实施并首批入选了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实行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国外导师+国内导师的“双导师制”,致力培养基础学科领域领军人才,2013年以来,累计超过290余名毕业生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深造。

学校还实施并首批入选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及省级“卓越新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高校试点学院综合改革计划”,4大类“卓越”计划共覆盖23个试点专业,采取学校与行业单位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组织行业专家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每年投入1500万左右用于与行业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共建实践基地,及选派学生到国内外知名单位进行创新创业实践,致力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培养行业领袖。

学校注重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多学科优势,稳步实施“文理基础学科教育强化计划”,投入500余万专项经费,提升公共基础课质量,着力夯实学生人文修养和理学基础。学校充分依托多学科资源加强专业改造,加快推进交叉学科专业建设,构建了全新的本科专业体系;通过多学科交叉联合建立了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培养班、文理工科创新班与跨学院的创新班和吴玉章学院等,交叉专业实验班总数达到10个,充分集中多学科优势资源,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开设学术前沿讲座、增加前沿性课程,积极支持跨学科创新创业项目和各类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多举措、大力度培养跨学科交叉复合人才。

学校吴玉章学院作为在全国率先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荣誉学院”,不断加强多样化教学创新和前沿性科研实践,与国外多所高水平大学合作开展“博学计划”,学院每年平均有近80%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深造。

学校还尊重学生独创个性,整合资源推进“双特生”培养政策,坚持为“偏才”“怪才”搭建成长成才平台,不少毕业生相继进入世界名校深造。

同时,学校坚持一、二课堂紧密结合,以校训校史、活动、环境、网络等为载体,以丰满学生精神世界、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为指归,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丰富多彩、有内涵、有品位的校园文化感染学生,同时通过全面实施名誉班主任制度,加强“奖、贷、勤、助、补、保、免七位一体、联动助学”的贫困生资助体系建设等举措,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学生成为有知识、有文化、有智慧、有责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施高端国际化教育

为学生叩开走向世界之门

为了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国际合作交流能力,增强学生国际竞争力,真正培养能立足中国、胸怀世界,积极参与、融入、影响和引领国际事务的一流人才,四川大学大力实施高端国际化教育。

学校大力实施“大川视界”大学生海外访学计划。不断深化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开展 “2+2”、“3+1”、“1+2+1”、“3+1+1”等模式的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加强学生海外学习发展基金建设,资助优秀本科生出国学习、研修;坚持选派优秀本科生到国际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参观考察和实习;积极通过国际夏令营等活动,实现学生到国际一流大学短期学习的文化之旅,力争使每个学生都至少有一次海外交流或学习的经历,每个学生都能具有参与国际交往和国际事务的能力和本领。自2012年起,学校还在全国率先推出并连续七年开展了“国际课程周”,邀请牛津、哈佛、耶鲁、斯坦福等世界一流大学的2100多名学生和900余外籍专家来校参与,开设各类短期实践类课程和全英语国际课程1000多门,举办国际交流营活动195个,每年受益学生超过3万人次。

学校坚持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推进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建设,并积极引入匹兹堡学院等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探索世界一流人才培养新模式。与此同时,学校全面打造国际化、前沿性师资队伍,将加大高端外籍教师的引进力度作为加强学生国际化教育的重要方面,把“给本科生授课”作为引进高端人才的首要条件。

为推进与国际一流大学、国际前沿学科的接轨,学校还不断优化专业、深化课程设置改革,加强全英语专业及课程建设。全校新建全英文授课专业超过19个(含匹兹堡3个专业),开设全英语课程超过500门,吸引了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674人次学生留学川大。新建校级全英语授课品牌课程58门,其中《美国文化》《诊断学》《妇产科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等课程被评为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

“探究式—小班化”教学为核心

全面深化教育改革

学校全面开展了“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举行“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截至目前已开设探究式、小班化课程近万门次,占比70.5%、示范课程128门。学校投入2亿元打造学术殿堂式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探究式-小班化教室400余间,占比达80%,同时还新建了互动式公共区间2万余平米。学校在全国率先推行 “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准答案考试改革”,实现了全过程考核和非标准答案考试课程全覆盖。

学校还和其他知名高校共建了中国式慕课平台——“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WEMOOC),实现国内优质课程开放共享,目前上线 “中国大学MOOC”、“人卫慕课”、“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平台(智慧树)慕课数达到43门、选课总人数达130余万人。

2012年以来,学校新增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6项,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项目课程总数达到3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2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4门;获“爱课程网”评选的中国大学慕课优秀组织奖、杰出贡献奖和新锐奖;口腔医学专业成为国内首个通过国际认证的口腔医学专业,4个专业获准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获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9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9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8个,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获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强化创新创业教育

着力培养杰出“双创”人才

为了能为青年学子提供最好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每一位学生自由全面发展的潜质和能力,学校加强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和实践平台建设,全面实施了“万门课程”建设计划。通过聘请海内外知名企业家、创新创业精英及相关领域专家组成学生创业导师团队来校开设各类短期实践课程、实习实训课程,学校组建了一支1400余人左右的国际化、高水平的校外创新创业导师队伍。

为打造优越的创新环境,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用火热的创新创业氛围引燃同学们头脑风暴,学校大力激励推进1000个学术型社团建设,平均每年开展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千余场,学术型社团成为了培养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载体。

在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过程中,学校重点打造了“双创”教育实践平台、大学生创新创意实现平台—智造梦工场、变革性技术国际研发转化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平台五大示范平台,并建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与孵化中心”、大学生创业俱乐部等,这些都为大学生们搭建了优质的创新创业平台。学校鼓励学生进实验室、进课题、进科研团队,每年投入1500万元设立学生“异想天开基金”“自主研究项目基金”,让学生人人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训练计划”“异想天开计划”。

学校学生科研创新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不断提升。2012年以来,学校本科生共发表SCI/EI/CSSCI 1297篇,申请通过专利232个。共75928人次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6200余项;其中在2015、2016、2017年先后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共获金奖7项、银奖3项、铜奖1项。共11600余人次学生在国际国内各类竞赛中获奖,五年累计获得国际奖243项,全国特等奖146项、一等奖282项。

2016年,学校获批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入选“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6年4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学校百廿校庆前夕亲临学校考察指导,重点考察学校“双创”工作,对学校为西部地区培养输送人才和在“双创”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学校为全国“双创”带头,多出世界一流学科,担起保就业、惠民生的重任。

六年多来,四川大学培养涌现了一大批素养高、能力强、视野宽、成果牛的学霸级人才。如大学期间获得26项中国授权专利的范云鹤,在《Journal of Dental Reserch》等国际口腔医学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3篇的尹星,荣获全国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蒲伟,2014年作为全国唯一一名大学生赴南极考察、将川大校旗插上南极的黄加顺,创建“实唯科技”、公司产值1000余万元、获得首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冯军帅,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优秀人物、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王成弟,创建“Medlinker”医生联盟学术交流平台、荣登“福布斯杂志30位30岁以下亚洲杰出青年榜”榜首的王仕锐,将“英特尔-伯克利全球技术创业挑战赛”全球第三名收入囊中的“SCU Panda Park创业团队”,勇夺微软“创新杯”Office应用挑战赛全球冠军的iGeek Studio团队等。学校学生研发出了“微波中药提取仪”、可循环利用“生物降解塑料技术”、“无水制革”等一大批拥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具有突出技术革命意义、对改善人类生产生活具有重要价值的专利技术或产品,在国际国内高校及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