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生物材料定义共识会举办,全球50余位权威专家汇聚川大 张兴栋院士提出生物材料新定义

来源: 2018年06月27日 作者:曹薇

本报讯 6月11-12日,由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办,四川大学和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承办的“2018生物材料定义共识会”成功举办。50余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南非、西班牙、印度等18个国家和地区生物材料学科领军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主持。

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致开幕辞,代表四川大学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生物材料学科发展情况。他表示,此次生物材料定义共识会将进一步审定、修改和完善生物材料定义,将为国际生物材料科学和工程学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在国际生物材料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议举行期间,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Williams David,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医学院院士James Anderson,生物材料著名期刊《ActaBiomaterialia》主编William Wagner,英国皇家化学会院士常江,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医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Nicholas Peppas,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医学院院士、科学院院士Kristi Anseth作为大会报告人,分别围绕生物材料及应用、生物相容性、植入器械、药物/基因/造影剂等控释系统、再生医学、新兴生物材料和技术等主题进行了研讨,达成了广泛共识。

据介绍,此次会议是1986年欧洲生物材料学会召开首次生物材料定义共识会之后召开的第二次国际性生物材料定义共识会。由世界生物材料学会联合会组织,参会代表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当今世界生物材料学界最权威的科学家。会议成果将结集成《Biomaterials Definitions for the 21th century》公开发行,由张兴栋院士和David Williams教授共同主编。定义会上,张兴栋提出的“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新定义被列入了生物材料定义清单,成为我国首次提出的生物材料定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