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当代性”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2018年06月27日 作者:艺术学院

本报讯 6月10日,由四川大学、《美术》杂志社主办,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当代性专题”研讨会在川大艺术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曹萍,中国美协理论研究处处长、研究馆员冯令刚,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艺术学院院长韩刚等先后致辞。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科评议组成员黄宗贤主持开幕式。

会上,曹萍致开幕辞。在致辞中她谈到,相信通过这样一场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学术盛会,不仅能够汲取各位学界大家为川大艺术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大艺术教育体系建设提出的真知灼见,有力地促进我校一流艺术学科建设,更将为艺术创作者、理论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进一步推动艺术作品、理念价值在社会公众中的传播。

中国美协理论研究处处长、研究馆员冯令刚先生在致辞中提出,衷心希望参与此次研讨会的美术界专家学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导,总结和提炼以往大型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不断加强理论评论对创作实践的引导作用,同时直面当前面对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主题性美术创作迎来新高潮。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表示本次研讨会将展开三个方面的研讨,一是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当代性问题,着重从理论上研究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当代性价值与审美特征,并结合当下即兴创作的实践,操心创作实践中所普遍存在的问题。二是中外主题的创作的比较,着重从中外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历史梳理,来研究中外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特点和规律。三是20世纪以来中国主题性创作,着重对20世纪以来中国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发展历程,时代风暴与审美特征等所展开的社会学文化学与创作本体的梳理探讨。

在研讨会上,林木、于洋、陈树中、顾平、朱尽晖、郑工、夏燕靖、支宇、高远、梁舒涵、刘海平、冯民生、杜少虎等来自国内美术界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