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学子研发“智能牙刷”,实现随时随地“看牙医” 获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来源: 2018年06月27日 作者:李欣哲

日前,由教育部、商务部等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在江苏无锡落幕,我校学子参赛的“DT智能牙刷——口腔检测护理小助手”项目荣获大赛创业实践类国家一等奖!

据了解,“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具有很高知名度的创新创业类竞赛,受到高校和业界的广泛赞誉。此次大赛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吸引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海内外401所院校的5432支团队参赛。大赛命题紧贴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趋势和热点,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新技术的应用。

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的“DT智能牙刷——口腔检测护理小助手”项目,是由华西口腔医学院周学东教授和科技园王黎明老师指导的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项目团队由我校化学工程学院顾天鹏、软件学院胡恒昌和钟佳奇、匹兹堡学院鲍志遥和周凡圣、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欧阳乔茜、华西口腔医学院杨如倩、商学院何思怡、经济学院曲思齐、文学与新闻学院魏子杰等同学共同组成。

“DT智能牙刷——口腔检测护理小助手”是学生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便携式口腔检测设备及联合平台。比赛后,团队成员根据评委会建议对项目进行了进一步优化,现在该项目有了一个新的名称——“Epochal私人牙医”。

一支能“将口腔医生带到家里”的智能牙刷

据团队介绍,“Epochal私人牙医”由“智能牙刷”和互联网检测平台两部分构成,“智能牙刷”负责清洁口腔及探测口腔情况;互联网检测平台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等技术上实现对口腔情况的医学分析,生成具有针对性的医疗诊断建议。

“目前市面上有多种智能牙刷,但其功能主要为口腔清洁,相当于是传统电动牙刷的进化版,在功能上并没有突破。而‘Epochal私人牙医’实现了真正的智能。”团队负责人顾天鹏说。

“Epochal私人牙医”的牙刷端配有两个刷头,一个与普通电动牙刷相同,用于清洁口腔;另一个则是检测头,可以通过上面嵌入的摄像头拍摄搜集口腔图片,发送到数据后台进行分析,使用者可以直接通过手机上的项目APP“Epochal-DT”查看自己的口腔数据情况和检测分析报告。两个刷头可以随时拆卸,相互替换。

“Epochal私人牙医”的研发重点在于检测头和数据分析后台。“我们的检测头带有一个300万像素的摄像头,它可以收集口腔内的影像。”顾天鹏说,摄像头周围嵌有光圈,能够保证在较暗的口腔环境中提供足够的光源,来支撑对口腔影响的收集。智能牙刷将收集到的数据实时上传到一个“Epochal-DT”APP的数据分析后台,后台基于庞大的样本数据库,通过特定算法将影像进行分析比对,从而预判出使用者目前是否患有牙周炎、口腔溃疡、龋齿等疾病。

使用者在每次使用牙刷之后,都可以在“Epochal-DT”手机APP中查看自己的数据反馈。而数据分析后台会还会将使用的数据进行定期汇总,生成一份检测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使用者的目前口腔状况呈现趋势、牙齿美白度、龋齿清洁状况、可能患病情况等参数。同时,数据分析后台还会根据检测报告形成一个具有针对性的医疗诊断建议,告诉使用者接下来该如何护理牙齿,怎样做才能降低口腔疾病的患病率。

“通过这样的使用流程,智能牙刷可以基本上代替口腔科医生肉眼看诊的过程,为使用者提供可视化、及时化、个性化的口腔健康服务。”顾天鹏说,“Epochal私人牙医”是一种便携的家用医疗器械,相当于把口腔医院和医生搬到了家里。

据了解,目前,经过上万份样本和医生诊断结果的对比,“Epochal私人牙医”的检测准确率高达92.7%。同时,项目的软件设计运用了机器深度学习和AI智能的技术,数据分析后台可以进行自主学习,随着越来越多的样本进入到数据库中,项目后台的算法会得到进一步优化,检测的准确率也会不断提升。

目前Epochal团队正在考虑与医生平台、社区医院合作,邀请专业口腔医生入驻,为智能牙刷的使用者提供更加细致和多样化的医疗服务。

一个依托学生专利、不断打怪升级的“双创”团队

“Epochal私人牙医”的研发依托的是川大学子们自主研发的专利:包括一种便携式龋齿检测仪、一种快速检测龋齿的检测装置及其方法、一种图像背景颜色识别方法等。

专利中应用的龋齿检测技术能够有效检测出龋齿等牙周疾病,图像背景颜色识别方法则能让机器可以快速识别出口腔颜色是否异常,以进一步判断口腔内是否产生病变。这几项专利技术的应用,为“Epochal私人牙医”的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创业的道路很少一帆风顺。技术人员匹配度和数据样本的获取,都曾是“Epochal私人牙医”团队面临的巨大考验,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顾天鹏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到了能够长期合作和提供帮助的技术人员,而团队成员则依托华西口腔医院的数据库和日常实习搜集口腔样本。

经过一点一滴的努力,现在Epochal私人牙医”项目已经相对成熟的阶段,团队核心成员稳定,核心技术难题已攻克,数据库也已经建立。

目前,“Epochal私人牙医”还有两个问题亟待解决——智能牙刷的防水和防震问题。“牙刷连接摄像头的芯片比较薄,又是电子元件,很容易因为接触到水或者震动而损坏。但电动牙刷的产品特性不可避免这两种情况。所以在推向市场前,团队正在努力克服这两个技术难题。”顾天鹏说。

“Epochal私人牙医”项目从去年5月份发展现在,经历了无数次反复打磨,由学生的一个想法变成了可以批量生产的产品,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与支持。去年底,项目在代表四川省参加“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时,便得到了一些口腔产品企业的关注与意向合作。这几天,又有投资者和孵化平台联系到“Epochal私人牙医”团队,希望以服务入股的形式合作,对产品进行技术优化,使其达到市场化和量产化的程度。

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签订1000万元人民币意向融资,并且得到口腔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支持,获得了不少川大校友上市公司的全力支持。

一份为全民口腔健康护航的责任之心

“口腔问题的重要性不容小觑”顾天鹏说。华西口腔医院临床验证发现,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们会增加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发病率。“口腔疾病虽然不是很致命,但是其重要性不容小觑。如果将口腔疾病治好,就会降低危险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口腔疾病患病率高、治愈率低,和全身疾病存在紧密的联系。”顾天鹏说,“如果能依托华西口腔专业的技术和资料设计一款有利口腔健康的产品,对于人们的健康管理一定有很大帮助。”而这,也是“Epochal私人牙医”团队研发之路开启的初衷。

顾天鹏介绍,“Epochal私人牙医”的目标人群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儿童,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口腔健康,智能牙刷的即时监测可以减少儿童口腔疾病的患病情况;第二类是白领,这类人追求高品质生活,对于口腔健康的意识较强;第三类是口腔疾病患者,他们在患病之后会对于自身口腔健康状况比较关心,智能牙刷也能够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随着产品的一步步完善,团队希望智能牙刷进入市场后能够提高全民的口腔健康意识,帮助重视口腔健康的人民预防口腔疾病,也使口腔疾病的患者实时地跟进口腔状况成为可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