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川大“国际课程周”隆重开幕

来源: 2018年09月12日 作者:王彦东 摄影 杨秀建

本报讯 7月8日,四川大学2018年“国际课程周”(UIP)在江安校区盛大开幕。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大学、圣母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144所世界一流大学187名教授和600余名国际学生,与川大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向成,副校长张林等校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李言荣代表全校师生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师和同学们。他指出,近年来,川大一直实施高端国际化教育,努力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作为学校培养学生国际竞争能力的一个重要载体,此前川大已连续举办了6届国际课程周,目的就是让学生们不出校门就能聆听海外知名高校老师的课程,并与海外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同时,学校正在实施针对大学生海外交流的“大川视界”行动计划,资助川大学子“走出去”,通过短期访学、到国际组织见习实习等,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能力。李言荣表示,今年国际课程周的规模、层次不断提升。希望川大学子在接下来的两周里,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开拓视野、启迪智慧、广交朋友;希望每位参加国际课程周的海外师生把自己在川大的学习、交流经历和收获分享给身边的同学、同事和朋友。

德州理工大学校长Lawrence Schovanec在讲话中表示,全球高校都应该积极促进大学生主动融入未来社会,具备并提升相应的素质、技能和能力特别是全球竞争力,以更好地应对时代的挑战。川大每年举办的国际课程周,为全球学生相互了解、增进友谊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希望来自全球的学子在川大都能够学会理解和欣赏不同的文化,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也能够结交更多的朋友。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长Thomas Hanschke指出,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一直十分重视与包括川大在内的中国高水平大学的交流与合作。自2004年两校正式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共有250余名师生参与了双方合作与交流,为推动中德人文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两校即将共建中德学院,这将打开双方深层次合作的新篇章,必将取得令人瞩目的丰硕合作成果。

英国剑桥大学Simon Redfern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Frieda Ekotto教授、日本东北大学Hitoshi Ohnishi教授、英国爱丁堡大学Harry Thomas Dickinson教授、美国哈佛大学Yang Yingzi教授、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Alena Lesovaya同学和学校吴玉章学院汪帆同学先后发言,共同表达了期待未来的两周一起交流思想、激发灵感、开拓视野与共襄盛举的良好意愿。

随后,王建国代表学校将2018年“国际课程周”活动旗帜和学校校旗授给了来自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的Alena Lesovaya同学和来自吴玉章学院的刘镇涛同学。王建国、李言荣及发言嘉宾共同启动2018年四川大学国际课程周,标志着为期两周的国际课程周正式拉开盛大帷幕。

开幕式结束后,具有浓厚四川文化韵味的舞蹈《百花争艳》拉开了中外师生联袂献演文艺盛宴的大幕,四川大学留学生精彩演绎的合唱《凤凰于飞》、极具巴蜀特色的川剧变脸、充满柔韧与灵动美的艺术体操、留学生精心合唱的《I’m going to China》歌曲等节目充分展示了中外文化交融的盛况,整场演出精彩纷呈,青春洋溢,欢歌笑语荡漾在江安校区的每一个角落。

四川大学“国际课程周”自2012年创立,是学校培养学生精英意识、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的重点项目,也是学校进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每年邀请哈佛、牛津、耶鲁等世界一流大学近200位专家学者来校开设数百门全英文课程,内容涵盖文理工医多个学科门类,既有专业前沿资讯,也有丰富多彩的通识课程,各国文化将在川大激情碰撞,中西文化汇聚一堂,让川大学子在学校校园里就能聆听国际顶尖学者的授课,将全方位满足不同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开阔川大学生的国际视野,推动川大教师跟进国际课程教育变化趋势,改进课程教育方法,进一步提升教育水平。历经六年发展和完善,国际课程周因其开设课程质量高、学科覆盖广、参与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人数众多,已经形成川大特色,成为了川大在国内外一张靓丽的名片。

据悉,2018年国际课程周规模为历年最大,参与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再创新高;首次邀请研究生参与其中、增设“博士研究生高端国际学术论坛”;将创新创业融入其中,首设“创新创业展”,集中展示川大学子在科研领域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优秀成果。在开幕日当日,专门设立互动体验区,为海内外师生提供亲自学习体验中国文化的交流平台。留学生代表举办了“美食交流展”,现场烹饪本国美食,分组展示厨艺和本国的风土人情,为参与国际课程周的全球师生献上一场味觉盛宴;他们还在现场进行才艺展示,以多种艺术表现方式,呈现多样风格的青春风采和独具魅力的异国文化。未来两周,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144所世界一流大学的187多名教授和专家,将为川大师生开设220余门全英文国际课程和多场学术讲座。同时,四川大学还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营实践项目,届时学校35个学院、单位将开设40多个不同主题的“国际交流营”活动,600余名国际学生将与川大学子交流互动、共享知识与文化的饕餮盛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