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三尺讲台为国育才 争做“四有”好老师 四川大学举行庆祝 第34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来源: 2018年10月09日 作者:王彦东

本报讯 在喜迎第34个教师节之际,9月10日下午,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四川大学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二楼音乐厅隆重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获奖单位负责人及获奖教职工、师生代表、二级单位负责人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表彰大会。大会由副校长梁斌主持。

大会播放了教师节庆祝活动视频,全面展示了川大教师以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之中,辛勤耕耘,呕心沥血,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做出突出贡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校长李言荣等校领导为“2017-2018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获奖单位和个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颁奖。

华西口腔医学院2016级口腔五年制学生张宇凝代表全体同学发言,为川大所有敬爱、可爱和挚爱的老师献上节日的祝福,表达了不忘师恩,感恩奋进的澎湃之情。

“从事高等教育32年,我把教书育人恒为己任,不断感受作为教师的神圣责任,也不断在感受光荣和愉快。”2018年度四川省优秀教师、2017年宝钢优秀教师奖、2017-2018年“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化学与工程学院宋航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视人才培养为根本,持续探索人才培养之道。

“27年的教学生涯,无怨无悔我当初的选择。我愿一如既往,不忘初心,认认真真搞教学,踏踏实实做科研,为川大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2017-2018年“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白彬教授分享了自己致力于坚持培养能独立思考、有健全人格的大学生的从教感悟。

李言荣代表学校和在外出差的王建国书记向长期以来默默耕耘在学校教学、科研、医疗以及管理服务工作岗位的全体老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们致以节日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我们要落实好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就要以今天获奖教师代表为榜样,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更多的爱心放到学生身上、放到人才培养上、放到教学工作上,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我们的老师们需要以渊博的学识、循序的教导、高尚的品行,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帮助每个学生在川大成长成才,要着重做到心中有学生、肩上有责任、手中有本领等三个方面。

李言荣深情地说,心中有学生,就是要用心去爱学生。我们必须善待学生,用爱去教育和感染学生,这是师德的基本体现,更是川大教师的优良传统。肩上有责任,就是要保持对教育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份责任和使命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根植于个人内心对教育事业的崇敬,体现在日常教学科研的每一个细节中。手中有本领,就是要具备深厚扎实的学识。教师要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和立德树人的能力,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努力获取整个世界的光芒。

李言荣表示,今天获得表彰的老师们,是学校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他们的光荣事迹无不闪耀着爱国奋斗的光芒,他们的崇高品行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着丰厚的滋养。衷心希望全校教职员工都能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各位老师学习,守好三尺讲台,用心为国育才,争做优秀的川大老师,为学校“两个伟大”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梁斌在总结时强调,全校教职工要讲政治、守纪律、强本领、敢担当,大力发扬团队协作、脚踏实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的历史征程中,奋力前行、再创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