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新同学!——2018级本科新生来到川大

来源: 2018年10月09日 作者:大川记者团

9月7日至8日,四川大学2018级本科生到校报到。仲秋的校园里又迎来了青春洋溢的新面孔。江安校区里,随处可见拉着行李箱、提着大小包裹的新生和家长。

来自五湖四海的9133名本科萌新们对于川大校园有哪些初印象?对自己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样的憧憬?迎新的学长学姐对萌新有啥建议?工作人员也准备好了吗?

校报记者来到了他们中间,听听大家的“新”感受。

文学与新闻学院叶小涵

报到当天就和校长合了影

叶小涵是今年川大在川招生文科第一名,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她的报到之路,不算那么容易:先坐两小时汽车到攀枝花,再坐14小时火车到成都。刚到川大,她就在偌大的校园里迷了路,“江安很大、很美,但是我总迷路,好在老师和学长学姐很热心地指导我办各种手续,让人感觉很温暖,昨天我还去图书馆看了看,一大早就有很多同学等着进去,学习氛围非常浓厚。”谈及选择川大的原因,她表示是悠久的历史、美丽的环境、海纳百川的气魄吸引了自己,“在川大可以让我见多识广,希望在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中能变得更强、更加自信,通过参加不同的活动找到内心中真正热爱的东西。”报到当天就与校长合影,叶小涵有一些激动,“真的很荣幸。”

阿依布拉克与迪丽

在川大,我们相会啦

阿依布拉克的家乡是新疆乌鲁木齐,她刚到学校不久,便开始帮助少数民族预科班进行迎新工作。阿依布拉克对于未来的学习规划目标非常明确:一年后她希望进入法学院学习,并且努力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继续在法学的道路上深造。她想对五年后的自己说:“希望我能成为自己想象中的样子。”

与她一样,迪丽也来自乌鲁木齐,是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兼职辅导员,今年第一次参加迎新工作。在迎新点,这位维吾尔族姑娘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热情地迎接着新生。今年少数民族预科班共有20个民族的学生来川大就读,最远的来自新疆和田、阿勒泰,来自喀什的同学有的要坐60多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成都。接下来迪丽将和来自大江南北、不同民族的学生们度过一年的时光,“他们都挺可爱、外向的,希望一年以后他们都能选到自己心仪的专业。”

艺术学院郭天骄

自驾2天到了成都

舞蹈专业的郭天骄没有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而是自驾来到成都,这样的交通方式,可以让她“一路边走边玩”。在艺考时,她曾经参观过望江校区,而江安校区她是第一次来,“初来校园,学长学姐主动介绍校园建筑和商业街上的店铺,很贴心!”

为了报考一所理想的大学,郭天骄做了不少工作,她从网上了解到川大舞蹈专业的很多老师都很优秀,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能够给她一直学习向上的动力,“我希望自己能在川大校园里不断前进!”

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殷大宬

&华西临床医学院沈弘毅

从宝岛台湾到天府之国

同在一个寝室的机械专业殷大宬与临床医学专业沈弘毅都来自台湾,一位来自新北,一位来自台中。虽然有海峡与内陆的阻隔,但两位同学都“很快适应了成都的气候,因为与台湾差不多。”一来到川大校园,他们就对遍布校园的共享单车产生了兴趣,并向记者询问如何使用。提到即将开始的大学学习,沈弘毅期待自己成绩不要落后,“大陆生竞争力都很强,还是要努力学习,不能放松。”他的妈妈则希望儿子平安快乐,“平安是最重要的。”

“公主楼”楼长范玉霞

为迎新,忙了一暑假

为了迎接新同学,宿管阿姨们在暑假期间轮流值班,她们不仅需要打扫寝室、刷洗厕所和清理过道,有时还需要刷新墙壁并且重新给门或柜子上漆。范玉霞是西园五舍这座“公主楼”的宿管。为新生发放生活用具、演示如何使用学生卡、介绍围合洗衣机和热水房的使用方、为初来乍到的同学和家长指点生活用品的购买和快递的领取……这些都是她在报到这两天的主要工作。范玉霞不时提醒同学们:“这几天学校人员复杂,没有经验的萌新们要严防上当受骗。”对此,包括范玉霞在内的宿管阿姨不仅仅加强了围合的门禁和排查,还锻炼出了“火眼金睛”,拒可疑之人和发传单者于门外。提到这一届的新生时,范玉霞说:“本来以为00后的同学们可能会不太适应学校集体生活,但实际上他们的表现真的很棒!同学们都能自己完成报道程序,而且自己购买生活用品和整理床铺,还有很多同学是独自一人拉着行李箱远道而来。00后还是很给力的!”

志愿者牛超群

迎新服务让人有自豪感和使命感

来自计算机学院2016级的牛超群今年是第二年参加迎新志愿工作。为远道而来的新同学答疑解惑、发放迎新手册、介绍四川大学i创街都是他在服务点要做的日常工作。牛超群经常在服务站一工作就是七八个小时。当问到他参与迎新志愿工作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时,他回答说:“每年在i创街做迎新服务时总有一种自豪感和使命感。这两年我亲身感受到川大迎新服务越来越贴心周到,感受到川大双创氛围愈发浓厚。”见到学弟学妹,让他想起入校时被学长学姐各种帮助的自己,现在自己也总是迫不及待地想把近年来川大的发展一股脑儿地告诉新同学。

新同学对川大满怀期待,宿管阿姨对大家热忱服务,志愿者对迎新工作投入百分百的热情……川大的每一个人都在用实际行动欢迎着新面孔。祝愿新川大人在川大校园里绽放最美的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