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论证会召开

来源: 2018年10月09日 作者:新闻中心

本报讯 8月18日,由教育部组织的“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专家论证会在四川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召开。

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司长出席论证会并讲话。论证专家组由强伯勤院士、陈霖院士、张学敏院士和舒红兵院士等12位专家组成。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校党委副书记敬静、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院士、华西医院李为民院长、科研院邹勇副院长及相关学院中心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证会。

许唯临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2018年教育部开始启动高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以来,我校积极组织实施并结合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规划,启动了以“医学+”和“信息+”为重点的双引擎行动计划,校党委高度重视前沿科学中心申报建设工作,将在专项经费、研究空间、人才引进、人员编制、研究生名额等方面为中心提供特殊政策和支持,努力在各位专家及领导的帮助下将“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成为本领域的国际医学高地。

雷朝滋司长首先代表教育部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前沿科学中心建设作为高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中大团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贯彻十九大要求,在现有双一流建设框架内,鼓励多学科交叉,引导高校资源的有效配置。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为民教授代表所作的建设方案汇报,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汇报包括建设背景、实施条件、建设方案、功能定位目标及开放合作与运行机制五个部分。中心依托四川大学建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疾病分子网络研究领域形成了多学科交叉、基础与临床研究紧密结合的人才团队力量,在疾病大数据建设、人工智能、重要基因功能研究、疾病分子网络研究、生物治疗基础研究及转化等领域取得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具有良好的建设基础。

汇报后专家组对建设方案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提问,在聚集重点突破方向上提出了很多优化建议。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成熟,具备教育部布局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条件,建议尽快启动中心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