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川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侧记

来源: 2018年10月09日 作者:校团委

四川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我校全面提升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今年暑期,我校继续通过组建重点团队和实施专项计划,组织学生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校近2万名师生组成200多支团队奔赴全国26个省、83个市县,开展参观考察、调研走访、爱心医疗、科技支农等丰富的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意识。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来自文学与新闻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等11个学院的30余支队伍赴井冈山、延安、梁家河、遵义等地开展了红色历史回顾与研究、红色文化宣传、老区发展调研等活动,同学们参观学习党史、军史、革命史,通过身体力行追寻先辈足迹,感受革命前辈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抒写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来自法学院、艺术学院、化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电气信息学院、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等16个学院的80余支队伍赴深圳、北京、四川、重庆等地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等活动,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受深刻教育,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

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来自经济学院、商学院、化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等17个学院的90余支队伍赴甘孜、岳池、南充等地开展了健康扶贫、防艾宣传、科技支农、法律讲座、环保宣传、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等活动,同学们发挥吃苦耐劳精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

教育帮扶在路上,支教薪火永不熄。来自电子信息学院、建筑与环境学院、轻纺与食品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华西药学院等7个学院的50余支队伍赴四川凉山、广安、甘肃五马等地开展中小学支教活动,对当地教育资源较为匮乏的学校进行教育帮扶,帮助当地的孩子们开拓视野、丰富知识,支教同学们的辛勤付出不仅给孩子们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更是用青春之能量传承支教薪火,用青春之奋斗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政务实习长才干。遴选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学生志愿者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成都市锦江区政府挂职锻炼等项目,开展以政务参访、业务实践、学习交流等形式的政务实习活动,帮助学生在实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锤炼过硬本领、培养良好作风。

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已落下帷幕,广大青年学生在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面貌,进一步坚定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