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学生团队获授中国青少年科技 创新领域最高荣誉

来源: 2018年10月09日 作者:校团委

本报讯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4周年之际,“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也有我川大人亮眼的身影——我校“机械设计创新团队”学生代表参会,并获授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全国共50支),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

据了解。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在2004年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根据小平同志的遗愿,由小平同志亲属捐献出小平同志生前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用于鼓励青少年科技创新的重要奖项,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

本次获评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的我校“机械设计创新团队”专注于混合动力传动、智能材料机械传动的相关研究。团队由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斌担任团队负责人,核心团队成员包括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25人。制造学院姚进等若干名教授、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担任团队导师。

“车用三离合器混合动力传动系统”,即采用油电混合提供动力,并通过三离合器结构控制动力传递,实现了能量使用的高效性,减少了尾气排放。经过文献对比,团队初步提出的三离合器混合动力系被证明是一种极具创新的传动方式,该系统还申请了有关专利,获得了3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另1项发明专利正处于实质审查阶段。

经过持续的创新发展,团队在机械创新设计、混合动力技术、智能材料机械传动技术等研究领域都取得了较大的科研进步与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