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贤人才 文化唱戏 助推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调研侧记

来源: 2018年10月09日 作者:古籍所 尹波 教授

                                                            杭州西溪文化创意园区工作室一瞥

去年,致公党成都市委助推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调研组赴文化创业先进地区杭州、宁波学习调研。所到之处,深深感受到了文创之风的弥漫,文创之业的兴盛,对于我们充分利用独具特色的天府文化,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启迪颇深。故择其要者,聊述怀焉。

杭州西溪湿地,声名远播的国家5A级景区,这里却有西溪文化创意园区,一排排临水而建、各具特色的建筑错落其间,述说着大隐隐于市的故事。城市的喧嚣,闹市的繁华,似乎都被屏蔽了。然而,这里却是杭州最具特色的文创园区,最为成功的文创园区,金策影视、数网科技等上市公司,杨澜、麦家、蔡志忠等文创大腕皆隐于其中,一部部作品由此流向全国,流向世界,引领着文创之路。麦家就是其典型代表之一。

麦家,浙江富阳人,在这里所使用的200平方的别墅中,辟为公益性书屋——理想谷。倡导“读书就是回家”。凡所到书屋者,皆可翻看麦家藏书,免费自酌咖啡、茶饮。书虫们可自由自在的呆在书屋,让思想不受约束的飞翔。更有甚者,有自由投稿者,其文稿被麦家相中,还可到此免费吃住,修改文稿。定期或不定期的文学沙龙、讲座,更是文学爱好者的饕餮盛宴。一本本的签名售书,其收入全部捐赠给学校,让文学的理想之花根值于幼小的心灵,遍布于我们的心扉。

有理想,则能成梦。浙江省委的领导一次深夜拜访,让麦家感动不已,遂让麦家把自己的理想留在了西溪,布在了杭州。礼贤人才,留住人才,这是文创的最重要基础。我们的天府文化素以创新、包容为特质,以感情纽带为根基,自古以来就是“天下诗人皆入蜀”,扬其长,礼其人,个人的理想之梦,文化的理想之梦,中国的理想之梦,皆在其中矣!

从来都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而今天,在中国奔向小康之梦的进程中,文化已经站到了前台,成为了重要的助推器。

宁波,号为制造之市,得力文具、海伦钢琴等享誉海内外,但他们仍然谦逊地说,我们离杭州还差得很远,还有许多向成都学习的地方。可他们的大手笔,让人惊叹:把最好的、也是最后的沿甬江六公里长的河段两岸辟为文化创意园区,其中核心地段一公里左右。这对于我们的国家级天府新区建设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南拓”中,天府文化是重要的因素。因为,今天的建设是明天的历史。充分展示天府文化的精粹,需要有省市级的顶层设计,有政府机构的统御其事,有各方人士的大力参与,更要有在天府新区展示的空间。创立新的天府文化研究院正可担当其责。

时不我待,作为文创领先地区,尚兢兢业业,努力创新,而我们正好利用“蜀江水碧蜀山青”的特点,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无边光景一时新”,也是最为鲜艳、最为美丽、最具特色的的文创之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