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对川大本科教学工作开展审核评估

来源: 2018年10月17日 作者:龙莉

本报讯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要求,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于9月17日—20日组织专家对四川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场考察,全面了解我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情况。9月20日下午,四川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学校江安校区举行。由国内高水平高校领导、知名研究机构专家及哈佛大学外籍学者等12位专家组成的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四川大学全体在校校领导,部分院士、杰出教授,校长助理,学校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人员,辅导员代表、师生代表参加意见反馈会。会议由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

专家组组长程建平代表专家组首先介绍了此次审核评估专家组开展评估工作的具体情况。进校前,专家组成员在认真研读学校自评报告的基础上,撰写了个人审读意见,拟定了进校的考察计划。9月17日-20日专家组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小型座谈会、实地考察、调阅试卷和毕业论文等多种形式全面考察了四川大学本科教学情况。进校期间专家组听取了王建国书记和李言荣校长对学校办学情况的补充介绍,集中考察了校史展览馆、自然博物馆、人文博物馆,听课看课52节,查阅38门课程的3416份试卷,查阅27个专业的518份毕业论文/设计,深度访谈124人次,涉及33个学院、27个机关部处、15个主要业务管理单位,其中17人次与12位校领导访谈,召开了114次各类座谈会,考察了4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查看各类教学科研设备、实验室、生活设施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学生食堂就餐11人次,查阅了有关支撑材料,召开了三次碰头会,彼此交流了现场的考察感受,共同讨论形成四川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初步集体意见。

程建平代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多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绩,并围绕审核评估“五个度”标准对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实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四川大学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办学定位清晰。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根本要求,坚持扎根西部,强化特色,创新引领,世界一流的理念,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征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奋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落细落实本科教育教学,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基本责任,深入研究人才培养的重大问题,认真部署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不断探索。同时,学校还通过重奖激励和“双证”制度支撑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在经费投入与保障方面,学校建立了经费投入长效机制,优先满足本科教学需要。在教学改革方面,学校全面推进“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在全国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多年来,学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持续大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紧紧抓住课堂和考试这两个重要环节,全面实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全过程学业评价和非标准答案考试,推动本科教学发生深刻变革。学校还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全过程全课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人才培养的“川大模式”。

在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程建平还围绕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办学理念、学科发展和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深造率等方面对学校今后如何改进和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专家组其他成员以问题为导向,根据评估考察情况逐一进行意见反馈。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就培养效果和目标达成度,国际视野与区域特色相结合,优化布局和专业设置,教师教学激励机制等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一系列宝贵意见,并祝愿川大早日实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专家组还将在进一步认真讨论与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评价意见,以书面形式正式反馈给学校。

校长李言荣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他说,评估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给学校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谈得非常深刻。专家们对学校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找得非常准确,针对性很强,提出的建议很中肯、很实用。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及时分类、逐一梳理,认真落实整改,进一步提高川大的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他表示,通过这次评估,不仅让学校发现了一些新问题,更触动学校下决心去解决大家已经发现的问题。我们相信,尽管目前学校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办一流本科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川大本科教育教学的基础是好的,特色还是鲜明的,只要全校上下齐心,结合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和我们年初确定的改革方向,处理好自选动作和规定动作的关系、热运动和冷思考的关系、硬指标和软环境建设的关系等三个问题,围绕学校下一步办一流本科的“五大计划”的实施,川大就一定能够实现培养一流人才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校党委书记王建国代表学校党政和全体师生对专家组在川大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对大家的专业水准和专业精神表示敬意,对专家组提出的一系列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说,专家们的真知灼见给了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力量、勇气和干劲。学校将借着此次评估的东风,进一步推动各项改革深入持续推进,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同时,他也代表学校党政感谢全校教职工对于本科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强烈的责任感,以及全体川大人在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他最后强调,学校将全面及时地梳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把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首先要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切实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改”字当头,改掉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改掉与办最好本科的目标不一致的相关问题。成立整改工作小组,逐条研究落实专家整改意见,“以评促改”,使川大本科教育的优势和特点,真正能够立起来,立得住。他相信,在各位专家的持续帮助和指导下,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川大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一定能再上新台阶,本科教育的川大模式也一定会更成熟更完善,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