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成立

来源: 2018年10月17日 作者:龙莉

本报讯 9月27日上午,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隆重举行。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宝云,省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朱世宏,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姜怡,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文科杰出教授项楚、曹顺庆,副校长晏世经,校党委副书记曹萍参加大会。

甘霖和王建国首先为中华文化研究院揭牌。

王建国代表学校对出席大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对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省市有关单位和各位专家学者对研究院的大力指导、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有助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华文化的创新创造;有利于深入研究、阐释、推广巴蜀文化和天府文化;有利于聚合川大文科优势,深入推进中华文化的学术研究和广泛传播。研究院将围绕建设方案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深化研究,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加强对中华文化、巴蜀文化、天府文化的研究;二是要大力推动中华文化优秀成果的出版,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川大贡献;三是要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通过设立儒释道论坛,开办学术刊物和专门网站等方式,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和天府文化。他强调,川大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深化研究、加强推广,把中华文化研究院办好、办精彩,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贡献川大力量。

甘霖代表省委对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鲜明地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按照中央部署,四川正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应运而生,大有可为、正当其时。

甘霖说,希望中华文化研究院着力薪火相传,继承和发扬四川大学优良传统,担当传承文化、育才造士的重要使命,推动传统学科代有传承、发扬光大;着力返本开新,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富矿,深入阐发蕴含其中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人文精神,提炼出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着力融合传承,坚持开门开放做学问搞研究,深入民间、走向社会、走入基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实现活态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一体传承,争取早日建成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中华文化学府,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绽放异彩。

成立仪式后,研究院组织召开了“儒释道”主题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