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国为2018级本科新生讲授形势与政策教育第一课

来源: 2018年10月17日 作者:曹薇

本报讯 “今天,我想给同学们讲讲川大的历史、说说川大的现在,并和大家一起谈谈,怎样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从‘新川大人’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9月27日,校党委书记王建国走上讲台,为2018级本科新生讲授形势与政策教育第一课,勉励大家弘扬百廿川大精神、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领导李向成、曹萍,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和400余名2018级本科新生参加听课。

王建国首先回顾了四川大学的历史沿革,并结合学校122年办学历史中涌现出的一大批杰出人物的生动故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鲜活翔实的史料,重温川大的历史沧桑与辉煌,感悟她深厚而隽永、历久而弥新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内涵。王建国总结道,三次“三水汇流”后的川大,孕育出了独特的精神内涵,即“涵乾纳坤、合而能融的包容胸怀;求是崇真、追求卓越的治学风范;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匡时济世、大德厚爱的价值追求”,并在这一精神推动下,在新时代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跨越,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航程。

谈到今日川大时,王建国用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成果数据,为新同学们展开了一幅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恢弘画卷。他动情地表示,川大用了122年的准备来迎接新一批川大人,全力为大家搭建更高的发展平台,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致力于打造“学术殿堂式”的环境和条件,也在快速发展中实现了向真正意义上的研究型综合大学的跨越,实现了向高水平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跨越,实现了向国际化、开放性大学的跨越,并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王建国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向全体新同学发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真正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川大开启人生新征程,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语重心长地说道:“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建国一百年时,大家才刚刚50岁左右。在你们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你们将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亲自参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全程见证中华民族一步步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希望大家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为人民奉献,圆梦青春,圆梦中国!”

讲授过程中,王建国还就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大学学习规划等备受大家关心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强调,大家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转变学习方法、生活方式,在专业学习中做到自主学习、全面学习、创新学习、合作学习、终身学习,在与同学们的交往中实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