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露露:是老师,更是女神般的存在

来源: 2018年10月29日 作者:张鸿腾、曹丹

今年6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视察川大时,旁听了她的学术英语写作课,这门普通的课程,被陈宝生点赞“课讲得很好”;在她的全英语课堂上,从来没有冷场,热烈的讨论此起彼伏,犀利的点评一针见血;学生评价她的课堂“紧张的思考与轻松的氛围并存”……

她是张露露,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副教授。在学生心目中,她是“女神”般的存在——她热爱学生,学生也热爱她,有学生曾亲手为她制作礼物,有的已经毕业了仍然远隔重洋邮寄明信片向她问候;她热爱时尚,会亲自参与设计服装;她热爱运动,不仅参加过两次“半马”,还打算明年冲刺“全马”;她热爱教学,对于同学的学习要求非常严格,但同学们依然说:“露姐虐我千百遍,我待露姐如初恋”。

“学生需要什么,我就学习什么”

■ 文理工医都钻研的英语老师

“大家不要评论利弊,而是需要给出理由来证明你的观点。现在开始讨论,请使用英文。”在张露露的公选课——“时事热点话题分析”的课堂上,一场激烈的讨论正在展开。同学们分成小组,用全英文围绕议题自由讨论,当同学之间意见不一时,可随时举手,提出异议,表达自己的观点,老师也会随时进行点评和提问。你来我往之间,课堂上颇具“火药味”。课后“火药味”一散,同学们都感觉酣畅淋漓,受益匪浅。

刚下课的黄同学告诉大川,张老师的这门课让他对热点话题的分析有了更清楚的逻辑,摒弃了不少因循守旧的想法,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学了英语还学了思维,感觉很棒!”

张露露的这门公选课上讨论的话题都是当下的时事热点问题,需要老师自身具备丰富的时事热点知识,对此,作为英语老师的张露露也是游刃有余。其实除了公选课,张露露还承担着吴玉章学院的基础英语写作、学术英语写作的教学工作。为了给来自文理工医各个专业的同学上好课,作为文科出身的老师,她持续不断学习理、工、医相关学科的前沿热点知识,只为能在课堂上让不同专业的同学都受到启发,都获得收益。“尽管我是文科出身,但作为大学老师我有自学能力,学生需要什么,我就学习什么。”张露露说。

在张露露的课堂上,没有枯燥的语法、单词灌输,更多的是有趣的全英文讨论。从诺贝尔奖、APEC会议到转基因、《星际穿越》,讨论议题总是花样百出,并重视对科学领域的探寻。“对大部分专业的同学来说,英语其实就是一个工具,”张露露说:“外语就是帮助同学们获取国际一手资料、发表全英文学术论文。在英语课堂上,我们还要培养他们的国际思维和创新意识。”

因为学习和钻研,张露露也成了半个“科技学者”,她翻译了英国科普作家布莱恩·克莱格的著作《量子纠缠》,“量子隐形传输”“量子加密术”“时间旅行”等专业名词,对张露露来说都不是问题。

“这对于我来说,也算是教学相长吧。”张露露表示,走上讲台、授课、离开教室,这样流水线式的教学不属于她,她要做的,是充分满足学生的需求。“我要让同学觉得上这门课是值得的。”张露露说。

“老师要有一颗装着学生的心。”

■ 始终陪伴学生的“露姐”

“很受欢迎”是张露露所开课程的标签之一,同时,“并不轻松”也是课程的标签之一。

在张露露的课堂上,60%的时间都用于学生发言,老师会进行针对性点评,课堂时间紧凑,节奏非常快;课后,同学们需要就下一堂课的讨论主题进行资料搜集以及与老师初步沟通,为后面的课堂做好准备。

“孩子们每周英语课堂上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让学生拥有更好的学习效果,张露露还要求大家利用碎片时间学习英语,“6:30起床,洗漱、吃饭半小时,走在去教室的路上听英语,课间拿出单词复习,晚上自习和没课时又是一段学英语的时间。”张露露提倡“这样既不占用专业课学习时间,又让英语始终伴随着”的英语学习方法。

如此“不轻松”的课程,却让不少学生毕业后心怀感激。张露露的学生汪星堃毕业后前往美国攻读研究生,她前不久发来短信对张老师在本科时候的严格要求报以感激,短信中写道:“上了研究生才发现之前在吴院的学习量都是小case,非常感谢吴院的培养和露姐的英语课,因为您转变了学习的节奏,希望下次见到露姐,可以变得更优秀。”

张露露的“学术英语写作”课程还会要求同学们写作自己的全英文论文,论文主题不限:癌症、环境、人工智能等都可以,但从开题报告到提纲、草稿的撰写,再到最后的成文,每一步张露露都会认真跟随,提出意见和建议。张露露说:“我想让学生学会随时学习的方法,我也想让学生感觉到我随时都在他们身边。”

随时都在学生身边,张露露说到做到。她为所指导的班级建立了QQ群或者微信群,学生有啥问题,随时都可以找到她讨论或解决。“我的方式是‘鼓励+严格’,对于学习任务,我都要跟随到底,有困难我与他们一起解决。”张露露说。

张露露老师的好友、外国语学院的李喜雪老师也告诉大川,张老师常常在往返校区的校车上不停为学生答疑。“在车上其实是老师们难得可以忙里偷闲休息一下的时候,但她还是在工作。”以学生为中心,张露露的课上课下,学生都真正成为了课程的主体。

随时都在学生身边的张露露,慢慢地也走进了学生的心里。同学们时常会制作小礼物送给她表示感谢;有的同学谈恋爱了还会第一时间告诉“露露姐”,与她分享喜悦。

“孩子们有些情感上的困惑会愿意来问我,我也愿意给他们意见建议。”“孩子”,张露露总爱这么称呼她的学生们,她说:“作为老师,需要有一颗装着学生的心。”

“教育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

■ 22载对教学百分百投入

自1996年留校任教以来,张露露已育人22载。但在同事和学生眼中,她一直都活力满满,风采奕奕。

“我们都喊她超人。” 李喜雪说。在教务处李娟老师眼中,张露露是一位很会自我学习,而且敢于超越、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真正为教学付出的老师。而在张露露自己看来,她多年来旺盛的精力皆源于对教育工作的热爱,“教书育人早已成为我生命的一个部分,我投入百分百的热情。”

张露露爱美,常常参与自己的服装设计,她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干干净净的形象更是对学生的尊重。”张露露也爱运动、钟情长跑,她说:“运动让我更有精力,这样上课才能活力满满。”

在教学上取得成绩的同时,张露露更充满感恩:“学校、学院和学生在支持和配合着我,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

对于多年的教育经历,张露露用这样一句话进行总结,她说:“教育是一种情感与情感的交流、心灵与心灵的碰撞、生命与生命的对话。”言语不多,掷地有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