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志强在《中国社会科学》发文讨论中国公共行政学建构

来源: 2018年10月29日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本报讯 近日,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夏志强教授与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谭毅合著的长篇研究论文《公共性:中国公共行政学的建构基础》在《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8期发表。

论文从公共行政学的合法性危机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要求之间的张力出发,从历史、实践和现实三个角度分析了以公共性作为中国公共行政学的建构基础的依据。从历史看,通过对西方公共行政学建构路径的分析发现,其合法性危机的根源在于公共性的缺失。从理论看,应从公共行政的权力、主体、客体、方法和价值等维度来界定公共行政的公共性。从实践看,中国的公共权力框架的独特性、传统政治文化对我国公共行政公共性的影响和中国所处发展阶段对公共行政公共性的规定,构成了中国公共行政学建构中公共性的独特性。中国公共行政学科建构应以公共性为合法性基础实施再造,以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为根据,坚持公共性的价值引领,以公共性框定研究对象,建构中国公共行政学的“公共性”话语体系,最终形成“公共性”导向的研究范式,夯实公共行政学科建构的合法性基础。

论文对于中国建构公共行政学有积极意义。在认识论上,论文较为系统地梳理了西方建构公共行政学的路径,详细分析了公共性缺失导致其合法性危机的缘由,明确提出将公共性作为中国公共行政学建构的合法性基础,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比较深刻地阐述了公共行政公共性的一般性和在中国的特殊性,有利于增进对建构中国公共行政学这一问题的理论认知。在方法论上,论文较为全面地从建基于公共性之上的价值导向、研究对象、话语体系和研究范式等方面提出中国公共行政学的再造路径,为中国公共行政学实现“后来居上”和开放的自主性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夏志强教授长期致力于政治与公共行政基础理论和学术热点的系统研究,主持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在内的各类项目数十项,在《光明日报》、《中国行政管理》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