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学霸寝室,6人“组团儿”保研

来源: 2018年10月29日 作者:王允保 摄影/唐忻逸等

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有这样一个高颜值学霸寝室——女六舍327。宿舍里的6名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全部成功保研,两个保送本校,两个保送到中山大学,另外两个保送到上海交通大学。

她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在学习上又有哪些窍门?大川采访了她们的“寝室长”蒋友慧同学,一起来听听她们的故事。


“有人陪伴的日子,再辛苦也不觉得累"

故事要从刘佳琦转专业开始。“比我们大一级的佳琦学姐从预防医学专业转到了临床医学专业,因为要补临床专业的基础课程,就和我们五个相遇了。”蒋友慧回忆说,2016年她们从江安校区搬到华西校区的时候,便“组团儿”住到了一起。

在经历了转专业和狂补课程后,为了能够顺利升学,大四的佳琦每天都是327寝室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人。终于,她在去年顺利拿到推免名额,保送到了中山大学附一院肾内科。

“佳琦学姐在这一年里,她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比如课程上的指点、学习资料的分享、大三大四的规划等等。最重要的是,她成为“327”第一个成功保研的人,让我们看见了努力和坚持的成果,我们真的特别开心!”蒋友慧说,这也坚定了其他室友保研的信心。

为了保证大家的学习和睡眠,“327”还制定了“寝室公约”。蒋友慧说,在“327”最幸福的就是无论你什么时候想睡觉,都能睡个好觉!“因为平时学习很累,事情多的时候室友们经常会熬夜,所以白天任何时间都可能有人在小憩,大家后来就养成习惯,回来的时候轻轻开门、轻轻关门,小声地问一句‘有人睡觉吗?’。有人睡觉的话就一定会保持安静。”327寝室的每个人都严格地遵守着寝室公约,晚上12点之前一定会洗漱完毕,上床看书或者睡觉。

“到了大四,为了节省寝室与自习室间的往来时间,室友们基本就在寝室自习了,效率完全不比自习室的效果差!”

“医学生期末考试想要考60分很容易,但是想拿90分就需要很强大的内心:早起、熬夜……不间歇地学习,大家常常处在崩溃边缘,但最后都咬咬牙挺过去了。”聊起期末考试,蒋友慧说,在“327”没有人觉得相互之间是竞争关系。

从大三住到327寝室开始,6个女生的目标就是全部保研,所以一得到考试相关信息或资源,她们就会马上分享;期末复习科目很多,室友们会分工总结一些科目的重点,考前一晚还会一起押题、一起梳理知识点;甚至在保研面试前,她们也会一起模拟练习。

蒋友慧感叹:“这种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人陪伴的日子,即便再辛苦也不觉得累!”


“其实,我们和普通的女生一样”

除了一起学习,327寝室的姑娘们也会一起到春熙路逛街买化妆品、一起在学校周围的旮旮角角找美食、一起制造美好的回忆……

刘佳琦来自广东,是“327”的温暖担当、跑步达人。她对室友们来说是一个超级温暖的姐姐。跟什么事都能想得很周全的她在一起,室友们总是很安心。外表甜美的刘佳琦特别喜欢跑步,甚至参加过很多次马拉松。

来自重庆的蒋友慧是“327”的资深吃货,外号“酱油”。当室友都在刷朋友圈的时候,她却在大众点评刷美食推荐,每次体验完一个餐厅她还要专门拍照写评论发表在美食网站上,目前她已经成为美食点评网站的vip,每月都能在网站上抢到 “霸王餐”。每次寝室聚餐、选生日蛋糕等,都由蒋友慧一手安排,她的选择从来没有让大家失望。

来自四川的邹雨桐是“327”的美妆担当,资深Tony,大家都叫她豆豆。刚搬到华西的时候,宿舍6个人全部都是素面朝天,但从小学画画拥有超强美术功底的豆豆成为寝室里第一个学会化妆的人,而且很快成为行家,手把手教学带领室友们走向“小仙女”的世界。在寝室里,大家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有人买了口红大家一起试色,现在的“327”已经拥有了快40支口红!

湖南人李佐艺是“327”的护肤担当、寝室室宠,最爱到B站上种草,学习各种护肤品的使用。室友们一起去逛街,她就会给大家讲解各种护肤品的用法和好处。桌子上瓶瓶罐罐最多、每天花最多时间擦脸的精致女孩一定是她,当然寝室里最白最嫩的也是她。虽然室友都很爱她,但是每次拍照并没有人愿意站在她旁边。

来自河北的夏子茹是宿舍的肌肉担当、爵士女王。因为名字“子茹”倒过来看很像“茄子”,所以室友们就亲切地叫她茄子。她是“327”唯一一位四肢协调、拥有马甲线、体脂率超低的姑娘,而且她还能搬动桶装水、还会跳爵士舞、还是全寝成绩最好的。

来自陕西的张亦弛是“327”的可爱担当、快乐源泉。她就像大家的妹妹一样,对所有事情都充满好奇,经常会说一些脑洞大开的话给大家带来快乐:“我给你们说,我今天看了个特别恐怖的电影!它的主题是环保!”

虽然实现了共同保研的理想,但这两年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扰着327寝室,那就是“脱单”。每次寝室夜聊都逃不过“为什么我们没有人追?”这个话题。蒋友慧调侃说:“讲道理,几个妹子颜值也不算特别差吧,除了不会撒娇、不会卖萌、不会生气,自己能拧开瓶盖、能扛桶装水、能组装衣柜以及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以外,其他没有任何问题嘛!”

谈到未来的规划,蒋友慧说,寝室6个人中5个人直博,另外1个已经到国外参加交流项目。“大家都觉得最重要的是学习英语,除此之外还希望抓紧时间学点才艺、练练马甲线之类的。以后的话就是认真跟着自己的导师做事吧!”


学霸有话说

刘佳琦:“虽然和大家不同年级,但是相处还是很愉快,大家都很努力,自己也尽可能的去帮助她们,祝大家前程似锦!”

蒋友慧:“我还蛮害怕和很情绪化的人相处的,但幸运的是寝室的姑娘都很理性,两年来整个寝室没有闹过任何矛盾。我们是真的真的希望对方更好。”

夏子茹:“妹子们虽然性格爱好不同,但会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又互不打扰,从来不会好奇其他人在做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既亲密又独立。”

邹雨桐:“我们寝室是一个互相包容,有着共同奋斗目标和积极向上氛围的寝室。我们会把底线先说出来,列成室规;把别人放在心里,做什么事情都多考虑下别人的感受。这些说起来都是小事,但对于矫情的小女孩儿们其实很重要,哈哈哈。”

李佐艺:“当初因为巧合进了这个寝室,没想到这成就了我在大学最美好的回忆。一起整理资料、复习考试,一起吃饭、唱K、看电影,一起化妆、拍照、住民宿。进入这个寝室我实在太过幸运,超爱你们!”

张亦弛:“我们既是室友,又是神助攻。想起大家分工协作共同奋战的日子,感谢缘分让我们走在一起。327一线牵,珍惜这段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