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安新三餐开业!颜值在外贴心在内

来源: 2018年10月29日 作者:李欣哲 毛毛


9月29日,四川大学122周年校庆当天,江安校区东园新三餐取代临时的老三餐,正式开始运营。新三餐装修美观现代,在开业之前已受到校内外的极大关注。在四川大学微博展示了其内景后,它更被称为“川大网红食堂”。开业首日,东园新三餐人流火爆,就餐人数达其他同类食堂三倍。

环境提升,服务更贴心

新三餐全名为第三学生食堂及素质教育中心,设立在东园学生宿舍区和教学区旁。一、二层作为学生食堂已经开始营业;第三层是教工食堂,未来开放后将为老师们的用餐和休息提供服务;第四层整层和第五层局部则拥有多功能厅等设计,可以用来办公和进行社团活动。

在硬件上,新三餐进行了全方位提升:以玻璃窗最大限度地引入自然光,使能容纳1020人同时用餐的室内空间更显宽敞明亮;色调上,以浅色系为主,白色、米色、浅木色相互交融;陈设上,以木质桌椅和绿色植物摆设为主,自然元素特点突出。

据规建处负责人介绍,新食堂室内的设计灵感部分来自于江安校区的美丽风景,设计上将江安校区的景色融入到了食堂室内:水波形的曲线顶灯与明远湖相对应,波浪形的沙发背景墙设计则借鉴了不高山的外形。更值得一提的是,新食堂内部有一部分绿植景观,由我校艺术学院学生参与设计制作。

另外,新食堂在细微之处的贴心设计也尽显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座位旁边提供插座,方便充电;设有服务台,为师生反馈意见提供渠道。据食堂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在细节上如此用心,是为了提供给川大学子一个自习和小组讨论的地方,方便大家的学习生活。

品类丰富,卫生更放心

针对师生们不同的用餐需求,新食堂一、二楼的供餐各具特色。一楼开设大众餐饮和特色菜品窗口,满足大家的日常用餐需求;同时,由于川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为满足不同地区学子对家乡味道的眷恋,二楼提供各种地方特色饮食。

一楼所供菜品的价位与原有食堂类似,定价3到5元不等,既有凉卤菜品、各种特色川菜,也有各类特色粥品、面食小点、盖饭炒饭系列。

二楼的菜式更加多元,提供川菜、粤菜、鲁菜和湘菜等不同菜系的佳肴,且大部分供菜窗口都是明厨亮灶,在窗口可以看到厨师们的出菜经过。特色窗口在开放时间上实现了从10点到21点的不间断供应,为错过正常饭点的同学们提供了用餐便利。

据介绍,新食堂在保证食品新鲜、品类丰富、就餐环境干净整齐的同时,还提高了用餐的安全程度。生肉、熟食、菜等不同品类食材和调料分不同工作间处理,每个品种都有清晰的标识;后厨食材单项流动,保证菜品干净卫生;装配有全自动洗碗机,清洗之后高温加热杀菌。当然,不只新三餐,川大的所有食堂都执行同样的卫生标准。

首日火爆,未来更称心

新食堂开业第一天,现场十分火爆。每个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特意一早赶来新食堂吃早餐的材料学博士母仕佳说,新食堂的口味和工作人员都和原来的食堂差不多,但是环境好了很多。大部分接受采访的学生也都表示:江安食堂口味都不错,但是美观的环境在心里会加分,而且新食堂提供了很多新品种,有机会要多尝试。

也有学生告诉记者,“在新食堂开业首日,过长时间的排队等餐,让就餐体验有些打折。”对此,学校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庆当天,也是新食堂第一天营业,客流量是普通食堂的3倍,具体的售卖数量也超过日常备货的2-3倍,“提前准备的餐食十二点过几分就基本售完,因此确实有一阵子供不应求。”但随后后勤集团饮食中心马上从其他食堂调集原料和人员进行应急准备,保证新食堂的菜品供应。“之后的国庆期间,人流量回落,现在食堂已经正常运行。”

学校后勤负责人还表示:“为学生提供健康美味的食物是食堂的本质工作,新食堂在提升环境和服务的同时,将菜品式样和口味上更进一步提升,为大家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美食,为师生的学习生活做好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