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伟大智慧

来源: 2018年10月29日 作者:李成(德国)指导老师 肖然

站在广阔的天安门广场,向北望去,你会看到一个两面对称、宏伟而又壮观的建筑,它就是天安门。69年前,毛主席就是站在这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此,中国人民在百年的压迫中站起来了。而毛主席的照片也永远地被挂在天安门正中心,我最难忘的是他那睿智而坚定的眼神。

1978年,在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国决定实施改革开放,如今已经过去整整四十年了,中间经历了设立经济特区、西部大开发、加入WTO、全面建设小康、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2年世博会等大事件。这些都成为中国人共同的记忆。在这40年的“改革开放”中,中国也经历过失败,但是中国人往往能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因为中国人不怕失败,他们很有“韧性”。而在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的变化令世界刮目相看。虽然城市变得更加现代化,人们的穿着也更加时尚,但是中国人心中的文化却从未被改变。相反,中国把自己的传统文化完美融入到了现代化建设中。

中国文明不仅仅是曾经的五大文明之一,也是现今唯一延续的文明。如今,希腊早已被欧洲同化,埃及的主人不再是古埃及人而是阿拉伯人,印度也在大英帝国殖民后失去了自己原有的东西,两河流域则早已被战争毁于一旦。今天的中国却还保留着自己的文化,他们勤劳、坚定、友善,这些正是两千多年前儒家的中心思想。我认为这也是中国能再次伟大的原因之一,同样也是我喜欢中国的重要原因。

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中国人一直引以为傲,因为这四大发明推动了人类的文明进步。而今,互联网时代已到来,中国紧跟第三次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新四大发明又横空出世,给中国社会带来了更大的便利。历史上中国曾经错过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所以现在中国人更注重科技的发展。我的很多中国朋友也经常和我说“落后就要挨打”。中国人重视历史,更重视历史经验和教训。

“改革开放”是个非常正确的政策,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智慧。但是我认为中国成功的原因不仅仅是“改革开放”,还包括中国人对生活和未来的态度。在我眼里,中国人勤劳、聪明、坚韧、勇敢且友善。同时,我从大多数中国人的眼中也看到了毛主席眼中的东西——智慧和坚定。也许其他国家可以复制“改革开放”模式,但是他们无法复制中国人那“坚定”的眼神和“坚韧”的性格。我相信中国会再次伟大,就像我的许多中国朋友所说的那样:“中国只是重回巅峰而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