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川大留学生征文展

来源: 2018年10月29日 作者:

文霞(芬兰):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发展变化对我本人的生活有很大影响。如果没有中国改革开放,中国的国标舞不会有现在这么发达。八十年代一些中国舞蹈演员去了欧洲学习国标舞,还有一些欧洲舞蹈老师开始在中国教舞蹈课。

我回芬兰会继续练舞蹈,教舞蹈课。我也会用中国舞蹈老师们的办法和练习动作教课。四十年前,欧洲人教中国人,四十年后,中国人开始教欧洲人,互换角色了。

香山大树(日本):

我认为日本是一个生活水平很高的国家,但是来中国以后我觉得几年后中国的各个方面会超越日本。在大城市,手机支付、共享单车、网上购物已经非常普及了。用手机能处理日常的各种问题,出去的时候不带现金也几乎没有问题。这个革命性的发展是近几年迅速发生的。我十年后想再回中国看看有什么新的变化。我估计大城市将有很多我们预测不了的变化,并且小城市的IT技术将有更多的发展。

中町正英(日本):

2018年,我的公司决定派我到成都学习半年中文,我终于得到在中国生活的机会。开始住在成都之后,我发现中国的发展已经改变了普通人的生活。尽管智能手机非常贵,但是人人都有智能手机,每天用各种各样的APP,生活变得更方便,智能手机已经是不可缺少的东西。而且,外面到处都看得到电动交通工具,比如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等。IT行业的话,中国显然是最繁荣的市场之一。

珂玲(缅甸):

四十年来,中国的发展非常快,包括成都。中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中国我经历过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回忆。接下来的两年,我一定会好好珍惜。我想要去中国更多的地方旅游,想更了解中国的风俗,想品尝更多的美食。中国,很好的朋友,我很喜欢你。遇见你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希望我们的缘分能继续下去,永远不要停止。

伊娜(缅甸) :

我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特别感兴趣。中国的文化很多样,历史也很悠久,中国文化和我们缅甸文化有的方面很像,但是有的方面差距很大。

以前中国人口很多,资源比较少,但是中国人很厉害。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如今,改革开放四十年了,中国发展得很快,我很佩服中国人的态度和能力。

朴志镕(韩国):

我在韩国读高中的时候,班主任常说这样的话:“今后的10—15年,中国将成为很厉害的国家。所以你们努力学习中文吧!”高中毕业后16年的今天,中国已经越来越强大。对中国的关心自然而然地变成了对中文的关心。根据最近的调查,在全世界超过15亿人使用汉语,而且在韩国从2017年开始,学习汉语的人超过了学习英语的人。现在为了游历中国或者学习中文,来中国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了。

黄省现(韩国):

现在,我跟中国人交流的时候,也常常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是他们不会嫌弃我听不懂,而是耐心地用词典和翻译软件翻译给我看,并努力地解释自己的意思。我非常感谢他们!在中国,我遇到了很多善良的人,他们给予的帮助我永远不会忘记。再过一个月,我就要离开成都了,这一切都是我珍贵的回忆,让人恋恋不舍。希望下次我能有机会来中国,再次与我的好朋友和老师们见面。

路博谦(法国):

我没想到我在中国的经历会如此美好。我在中国经历了无数难忘的事情。来到成都的我焕然一新了,我在这里长大了,有了很多朋友,也找到了自己的爱情。因为我在这儿成熟了,所以我会永远怀念我在天府之国的时光。离开成都,让我不由得感到忧愁。但我跟中国的缘分,毕竟只是刚刚开始!

夏安(保加利亚):

中文是我的专业和终身事业,在我看来,有人分享你的快乐,分担你的痛苦,鼓励你往前走是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如果没有优秀的中国老师帮助、激励的话,我也不会学到那么多的新知识。选择学习中文的决定以及来中国留学的经历改变了我的一生,并让这一生变得更美好了。

杨奕芳(菲律宾):

我,一个华裔,一半时间在菲律宾长大,一半时间在中国长大,不但是混血,而且是“混文化”。如果我没有搬到中国的话,也许我不会说三种语言。我现在明白了为什么爸爸妈妈总是说学中文很重要。学一种语言不只是学词汇,更是学文化。中国让我成为现在的我。

横山湧纪(日本):

马上要结束一年的中国留学生活了,我感觉这一年非常快,其间有学习,也有玩儿,它们都让我开开心心的。其中我觉得最有价值的是和各种各样的人的相遇。对我而言,在中国认识的人们都是在日本生活一定遇不到的,所以我要把和他们的回忆一直收藏在我的心里。

中井香太郎(日本):

我坐火车去重庆旅游时候,跟对面的老爷爷一起一边喝酒一边聊天儿。然后他妻子也给了我零食。吃完了午餐,乘客们都在打瞌睡。窗外的风景也慢慢地过去。在那个狭窄的空间里不但使我们感觉到时间的停止,而且充满了温暖的人情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