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明院士获颁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

来源: 2018年11月29日 作者:曹薇

本报讯 11月18日下午,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冯小明以其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的杰出成果获颁物质科学大奖。

“感谢我所有的老师,一路走来,给我们传授知识,将我们领进了创造知识和科学研究这个行业;感谢我的团队,在最困难的时候大家一起面对困难;感谢我的学生,他们的激情和热情使我们的研究成果一步步走向成功,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他们得到了成长、获得了知识,把我这个导师教得更聪明、知识更丰富;感谢我的父母、我的夫人和孩子,我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在实验室里,获得他们的宽容理解和支持;我要感谢很多的同事同行,他们在工作取得成功的时候与我分享,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给我支持的方案和建议;感谢我所工作的单位,为我提供了从事科学研究的舞台;更重要的是感谢未来科学大奖这个平台以及全体评审专家,感谢大家付出的艰辛努力。”冯小明院士在获奖致辞中表示,未来自己的工作仍然要坚持原创性、创新性、引领性和有用性,为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努力和贡献。

颁奖典礼前,冯小明院士还出席了未来科学峰会“青少年对话物质科学奖获奖者”活动,与青少年近距离交流,科普手性化学知识,介绍手性化学研究情况,并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鼓励青少年让优秀成为习惯、让创新成为素质,为个人、家庭、国家、民族的发展领跑。

据介绍,冯小明院士主要从事不对称合成方法学及手性医药、农药和具有生理活性化合物的合成研究,在新型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和新的不对称催化反应研究方面做出了系统工作。设计合成了具有柔性烷基链接的C2对称性双氮氧酰胺化合物配体,建立了结构多样、中心金属种类丰富、可满足不同反应需求的手性双氮氧-金属配合物催化剂库;利用自主设计合成的手性催化剂,实现了多种不对称催化新反应,包括第一例不对称催化α-取代重氮酯与醛的反应(被冠名为Roskamp-Feng反应);发展的新型手性催化剂和不对称催化合成新反应,为手性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新的高效、高选择性方法,并被用于手性天然产物和手-物的合成。

(人物报道详见二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