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2018年11月29日 作者:曹薇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推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11月18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和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四川省巡回报告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笃行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一级巡视员俞亚东,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朱世宏,四川大学校领导王建国、李向成、曹萍,四川高校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主会场活动,千余名来自四川省各高校的师生代表和科技工作者代表在分会场观看了报告会。活动由李向成主持。

报告会上,5位报告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从不同角度回望了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深情讲述了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再现了六十多年来一代代西交人扎根西北大地,献身祖国建设的历史场景。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庆华以《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力量》为题,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62年来扎根西部的发展成就。

西迁老同志、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胡奈赛在《在祖国的西部扎根开花结果》的报告中,深情回忆了老一辈知识分子响应祖国号召、毅然“西迁”,为祖国西部开发建设事业奉献终生的感人事迹。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管晓宏作了题为《西迁精神激励我们为国为民奉献》的报告,高度赞扬了老一代知识分子“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精神境界。

国家“人才计划”实施项目入选者、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峰结合自己人生中的三个重要阶段,反映西迁老教授对一大批青年人才为西部贡献智慧与力量产生的深远影响。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陈媛从媒体人的角度出发,回顾了采访中聆听到的西迁故事,赞颂了老一辈知识分子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的胸襟与情怀。

俞亚东在讲话中指出,继承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就是要以“西迁人”的先进事迹为榜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到“四个相统一”,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成为爱国主义的坚守者、践行者、传播者;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坚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成为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强调,要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注重典型引路、深学细照;注重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朱世宏围绕深入推动全省师生深入学习西迁人爱国奋斗精神强调了三个方面。一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特别要让西迁精神成为广大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二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推动爱国主义精神在师生心中牢牢扎根,特别要结合四川实际,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三要践行艰苦奋斗精神,为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