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出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综合排名全国第二

来源: 2018年11月29日 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本报讯 11月17日,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的“百家争鸣医院学科建设论坛暨2017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发布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医院管理者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学科交叉融合”,并见证“2017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的发布。

榜单发布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绩喜人。在医院综合排名方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连续九年排名第二(总分85.550),其中科研连续九年得分满分排名首位。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今年,在“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基础上,还新增设了“中国医院专科综合排行榜”,这是本年度榜单的最大亮点。对专科的评价,除了传统的声誉之外,今年还纳入了科研指标,科研得分则由该学科在2017年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等科研投入和2017年度的科研论文、科技成果的科研产出构成。

为践行“健康中国”理念和适应医院临床专科发展,在今年评选中新增生殖医学科、变态反应科和健康管理学科,共发布40个临床专科排行榜,其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涉及37个专科评选(未开设口腔科、妇产科、小儿内科)。在专科声誉榜方面,麻醉科连续九年排名第一,放射科和急诊医学排名第二,神经外科、泌尿外科、普通外科、康复医学、老年医学、病理学、超声医学排名第三,共有10个专科排名前三,有17个专科排名前五,有28个专科排名前十,覆盖率超过参评专科的75%;而在专科综合榜上,麻醉科、放射科排名第一,普通外科、病理科、急诊医学、泌尿外科排名第二,神经外科、核医学、检验医学、康复医学、老年医学排名第三,共有11个专科排名前三,有17个专科排名前五,有27个专科排名前十,覆盖率超过涉及专科的72%。

在同时发布的“2017年区域医院综合实力排行榜”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西南区继续以满分蝉联第一;在“2017年区域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涉及的37个专科中有31个专科排名第一。

从2010年开始,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借鉴美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的评价方法,坚持以临床学科水平、专科声誉为核心,兼顾当年的科研产出,至今已连续发布了9个年度榜单。由于评价方法的科学性,排行榜的评选结果得到医疗行业广泛认可,成为指导中国医院学科建设的重要指标,同时该榜单也常常被作为大众疑难杂症寻找心中好医院的重要参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