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 2019年01月02日 作者:龙莉 摄影 杨秀建

本报讯 12月24日,学校在江安校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和总结川大40年来改革建设发展历程,谋划新时代新起点再出发,进一步凝聚全校上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和强大合力,全面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的建设步伐。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老领导代表、两院院士和杰出教授代表、校长助理、二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离退休同志代表和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李言荣校长主持。

原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铁城首先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人备受鼓舞。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的川大人没有虚度年华,为今天川大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骄傲和自豪。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建议川大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重点学科建设,建设世界一流的教师队伍,努力把川大建设成为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沃土。

原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我们要从历史的纵深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意义,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四川大学过去四十年的大发展大跨越,要进一步办好川大就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体川大人要不忘初心,继续奋斗,把国家发展和学校进步的接力棒接好,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办好“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全体川大人对改革开放最庄严的致敬和对伟大时代最重要的回报。

公共管理学院退休教师冉昌光教授结合自己在川大经历的人文社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谈了自身体会。他说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取得了伟大成就,川大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新时代国家对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进步,在教育工作岗位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取得更多新的成绩,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学学院王玉忠教授表示,很幸运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这个辉煌的时代成就了自己的学业和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发展”,国家要发展,我们学校和个人也要发展,作为学科带头人更要不断改革探索,带领学科不断向前,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华西医院大外科主任董强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医疗卫生保障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建立了覆盖13亿人的全球最大的医疗保障体系,作为医务工作者倍感骄傲。今天的川大华西已经具备了建设世界一流医科的条件,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健康中国”的建设不懈奋斗。

文学与新闻学院周维东教授表示,作为青年教师,站在新的时代新的起点,我们要坚定信念、保持自信,全面推进学校“两个伟大”建设。坚持创新发展道路,不断创造学校发展奇迹。勇于担当,敢于接棒,世代接力,努力实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宏伟目标。

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为四川大学建设“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回顾40年的历史,几代川大人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坚定不移的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推动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所有川大人是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者、支持者、实践者、贡献者。正是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川大历届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以及70万川大校友的大力支持,成就了今天川大的辉煌成绩,今天的四川大学正发展成为国家布局在西部的最重要的综合性大学。展望未来,使命更加崇高、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学校要全面推进“两个伟大”,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九个必须坚持”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辟未来。当前,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保障;二是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三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教职工队伍,为推进学校两个伟大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未来的几十年,全体川大人一代接着一代干,四川大学一定能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李言荣在总结讲话中结合他自身经历和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谈了两点体会:第一是40年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才是硬道理,即便是其间遇到了那么多、那么大的困难,党和国家仍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在关键时期讲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仅不能关闭,反而还要更加开放,今天看来是何等的英明伟大。第二是改革开放的最初十来年最为艰难,现在回想起来主要就是关键的三招,一是78年后迅速打开了国门,一批一批留学生被派出去,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和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二是大力推进改革一切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落后生产关系,从农村承包到企业改制再到打破了铁饭碗等体制机制改革,真正释放出人的潜能和活力;三是及时树立了一大批各行各业改革创新、勤劳致富的典型,这次受表彰的100位大多就是改革初期的先进人物,让人们看到只要努力奋斗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就可以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李言荣表示,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学校、一个学院,要想有一个大的发展,其实思路和出路都差不多。他说,只要我们一棒接着一棒都跑出一个好成绩,川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座谈会开始前,全体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壮阔改革潮 奋进新时代——四川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展览集中反映了川大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恢复高考招生、三校合并等川大和国家改革同向同行的标志性事件,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一代代川大人的不懈努力下四川大学取得的辉煌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