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发布

来源: 2019年01月02日 作者:文欣

本报讯 12月23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承办的“2018年(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发布会暨第六届中国医学科学发展论坛”在中国医学科学院举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发布了“2018年(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并进行了解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连续五年蝉联中国医院科技量值综合榜单首位。

同时,在29个相关专科榜单中,华西医院共有29个专科上榜,7个专科位列全国前3,其中急诊病学、护理学排名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第1;华西第二医院有6个专科入选;华西口腔医院有6个专科入选,其中口腔医学连续五年排名全国第1。

中国医学科学院进已连续4年进行医院科技能力评价并发布报告。今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在以往医院科技评价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针对中国情况的医院科技能力评价指标体系,首次提出并运用“科技量值”(STEM)这一概念。它是一种围绕科技活动全过程,覆盖创新活动全链条,以统一标准、统一来源、统一方法,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科技条件三方面反映医院科技活动影响广度和深度的综合测算值。其所纳入的指标以可客观度量且公开获取的数据为根据,以反映医院科技硬实力的数据为核心,定位医院整体与学科在国家医学科技行列中的位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