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墨宝 一笔财富

来源: 2019年01月02日 作者:胡亚兰

四川大学锦江河畔东校门顶部镌刻的“四川大学”四个大字,苍劲有力,气贯长虹。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1985年为四川大学亲笔题写的。

为什么小平同志会在日理万机中为四川大学题写校名呢?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总结建国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

1985年,学校校庆前,师生们出于对小平同志的敬佩、爱戴之情和热爱学校的拳拳之心,请求学校恳请小平同志为川大题写校名。

学校党委根据师生的愿望召开了常委会,决定由历史学家、主管文科的副校长隗瀛涛教授起草报告,代表全校师生上书小平同志,报告师生的愿望,恳请小平同志于日理万机中赐予墨宝。

隗教授说他接受任务后,在家中写了三天,字斟句酌,写成的稿件近500字。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川大的优良传统和学术地位;二是当时川大的教育改革情况;三是强调四川大学是四川的著名高等学府,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等。报告完成后,学校党委常委作了细微修改,由擅长书法的鄢国森校长用毛笔楷书竖写抄写寄党中央转邓小平同志。

报告寄出不到一个月,即1985年4月,学校党委就收到了党中央办公厅的函件,内有小平同志为四川大学所亲笔题写的校名。

出于对小平同志的敬重和爱戴,川大改建了校门,将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校名精工制作成金字,置于校门之顶部。从此,沐浴党的阳光的学府大门庄严屹立,熠熠生辉。

隗教授后来提到,党中央的函件中小平同志所题写的“四川大学”四个字有横竖四张,指明供川大选用,足见小平同志虚怀若谷的高贵人品。全国之内,小平同志为其题名的高校为数不多,小平同志在日理万机中能亲自赐予川大墨宝,这应看成是党和国家给予川大的至高荣誉和亲切关怀。这说明小平同志重视教育,对家乡的著名高校寄予厚望。这是我们四川大学的一块极为宝贵的“金字招牌”,是校宝。

如今,由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强强合并的四川大学生机勃勃、成长茁壮,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学校确立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的宏伟目标,将始终肩负集思想之大成、育国家之栋梁、开学术之先河、促科技之进步、引社会之方向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再谱中国现代大学继承与创造并进、光荣与梦想交织的辉煌篇章。而“四川大学”四个大字,已深深地铭刻在了每一个川大人心中,将一直激励全校师生不负期望、不负重托,为把四川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研究型综合大学而努力拼搏!

(因版面有限,文章有删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