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度工作布置会和“双代会”上的讲话

来源: 2019年03月13日 作者:校党委书记 王建国

同志们:

言荣校长代表学校做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2018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的工作。2018年怎么看,2019年怎么干,校长用了“四件大事、七个方面的重要进展”作了概括。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戮力同心、奋力拼搏,工作上取得了很多进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大学的功能方面都实现了重大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员工奋力拼搏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为四川大学“两个伟大”辛勤工作的全校师生员工、向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给予支持和帮助的广大海内外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8年已经过去,2019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年份,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的时候,我们要特别的研究分析2019年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国际国内、校内校外形势是什么样的?要认真分析和把握的2019年形势有什么新的特点?有两个方面的形势对于我们学校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和思考。一方面,2019年是我们国家的大事喜事之年,也是很多敏感时间节点之年,必须要把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意识,作为考虑学校2019年工作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高等学校之间的交流竞争,特别是“双一流”大学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双一流”建设已经进入到第一轮的中期考评阶段。川大能否在这一轮的竞争中胜出,关乎我们学校未来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在谋划2019年工作的时候需要特别予以考虑的因素。所以今天借此机会,我们需要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式。

从第一个方面的形势看,中国现在已经大踏步地走进了世界舞台的中央,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2位,并在努力全面的赶超世界第一大国。两年前的党代会报告,我们提出过这句话“中国正在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年之初就向全党提出了要有清醒的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要有底线思维的意识,深刻分析了2019年国家可能面临的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并提出了防范化解风险的应对之策。学校党委在寒假之前包括昨天的党委全委会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了学校在2019年可能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历史经验表明,国家的稳定,高校起着重要的作用。过去30年来,我们国家持续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其中高校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但同时也有很多敏感的时间节点。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的外部环境,更需要我们坚定底线思维,把维护稳定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另一个方面的新形势,就是“双一流”建设进入了更加激烈的竞争大局。五年一轮的评估、动态调整是“双一流”建设的基本原则,今年要进入第一轮的五年建设的中期评估阶段。川大的一流学科能否继续保持发展,能否增加新的一流学科,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项重大任务。第五轮学科评估也即将开始,关键是要在第四轮16个A类学科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和增加A类学科的数量。所以学校最近两年一直在谋划,首先保持A类学科的总量要有提升,同时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大经费投入,重点支持3-5个有可能达到A+学科的创新发展。在这一轮的一流学科建设中,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因为其他学校也在发展,如果我们的发展速度比人家还要慢,那我们就是退步。2019年我们面临着第一轮“双一流”建设的中期评估,也面临着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双重压力,这是我们在研究今年工作的时候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根据以上形势分析,学校党委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要点。简单概括,就是要做好三项重点工作,完成六方面重要任务。三项重要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二是全面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一流大学高效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六方面重要任务:一是打造川大人才培养“升级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加大力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三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办学,深化高端国际交流合作与港澳台工作;四是健全医教协同机制,推进华西医学整体迈向世界一流;五是真情服务师生员工,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六是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以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落实2019年的各项工作,要靠包括我们今天在座的四川大学的所有教职员工共同努力。明确了干什么和怎么干,还有用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干。做好2019年的各项工作,说两个字就是“落实”,三个字“再落实”,七个字“落实落实再落实”。

分析学校近年的发展,我们认为推进工作的思路是对的,如果路径不对、思路不对,学校也不会取得刚才校长讲到的那么多的亮点和突破。既然我们的路径和思路是对的,那么我们就要适应新的形势,也就是刚才我给同志们讲到的2019年我们面临的两个新的形势——稳定的形势、发展的形势,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五年目标任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工作任务,一张蓝图干到底,落实落实再落实。要把2019年的各项任务做好落实好,我想从四个方面提一些要求,与大家共勉。

第一,抓落实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的高校,四川大学作为中管高校,党中央高度重视,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所以去年民主生活会校班子同志就认识到,作为中管高校领导,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好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们川大的实际贯彻落实好,在川大落地生根。希望我们川大的所有干部、党员和教职员工提高政治站位,以此作为我们做好2019年工作、狠抓落实的第一位要求。

第二,抓落实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校院两级领导干部担负着重大的责任,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有使命感、有情怀,要真正做成事、做一流的事,需要有昂扬向上、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切忌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那一套,切忌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这就要求校院两级领导要扑下身子到一线去,到学生班级、宿舍去,到教研室、实验室去,关心了解帮助同学和老师,着力解决他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去年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征求到了169条师生员工的意见,我们做了一个创新,把169条意见分别按照可以办的、创造条件可以办的和目前暂时不能办的三类进行分类,其中暂时不能办理的只有7项,其他162项都是可以做的,或者是创造条件可以做的,很多问题是师生员工多年呼吁反映的问题。这次我们下定决心把169条意见全面纳入台账,明确了分管的校领导、负责的部处,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今年我们要推动领导干部到学生中去、到一线去,关心我们的师生、了解基层的情况,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推动2019年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第三,抓落实要有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这个精神状态很重要。大家都注意到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重点要求围绕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三个方面来对照检查。这一方面说明在这三个方面还有不足,另一方面更说明在新的一年要以更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更好的工作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来推动各项工作。虽然川大的良好政治生态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是与学校“两个伟大”的建设需要相比,从校级领导到学院领导到学术带头人在认识上都还有不足,特别在本领上都存在恐慌,那么应该怎么办?一个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一个就是不断地在工作实践当中锻炼提高。为了激励大家担当有为、干事创业,学校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去年年终考核中,学校做出了一个新的规定,也采取了新的措施,对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几个部门专门设立了单项奖给予奖励,这就是既要兼顾公平也要重奖有功之臣。总之,大家要有担当,有作为。

第四,抓落实要有清醒的风险防范意识。刚才我给大家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也分析了我们学校面临的风险点。我们要深刻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特别对于我们这么一个超大规模的学校,在想问题、做事情、做决策的过程中都要谋定而后动,这样我们的事业才可能稳中求进,才可能不走弯路、不折腾。同时,我们特别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高度警惕、注意防止现在常说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发生。希望我们川大的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自觉的担负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这项重大责任,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这次会议既是学校2019年度工作布置会,也是2019年度“双代会”。借此机会,我也对工会工作强调一下。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善于通过工会组织群众、凝聚人心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和一大优势。学校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承担起引导教职员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广大教职员工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为做好2019年的各项工作奋发努力。同时,也希望参加“双代会”的各位代表牢记嘱托和期望,认真履职,不断提升素质能力,特别是要当表率、做示范,带好头,团结和凝聚广大教职员工,把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转换为做好2019年学校工作的实际行动。

同志们,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同心同德,持续奋斗,努力完成2019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