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来源: 2019年04月10日 作者:曹薇

本报讯 3月22日,学校在望江校区笃行楼报告厅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和四川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对学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总结,部署 2019年工作。

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及四川省有关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强基固本、导航铸魂上下功夫,在正风肃纪、惩治腐败上下功夫,在建章立制、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在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

在深刻分析了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后,王建国就落实好2019年有关工作做出总体部署。一是在强化理论武装上狠抓落实,重点抓好理论学习的深化、消化和转化,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将学习成效体现到工作实效中去。二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狠抓落实,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三要在做强党内监督上狠抓落实,执行好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举措,深入推进校内巡察,加强党委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四要在推进腐败治理上狠抓落实,坚持零容忍查处腐败巩固不敢腐,坚持建制度遏制腐败巩固不能腐,坚持抓教育建立防线巩固不想腐,旗帜鲜明保护干部和教职工担当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要在落实政治责任上狠抓落实,以今年教育系统的“支部建设年”为契机,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职能作用,持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一线延伸。

王建国还向全校党员干部提出四点工作要求:带头执行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带头自觉接受党内外的监督;带头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他强调,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要更加关心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校院两级纪委和纪检干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稳中求进,奋力夺取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志坚对学校纪委和纪检监察系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要准确把握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求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反腐败工作形势,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落实部署要求,在五项重点工作上下功夫,高质量做好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一是加强政治监督,在持之以恒督促做好“两个维护”上下功夫;二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在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三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四是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在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形成合力上下功夫;五是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在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校长李言荣在主持讲话中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党员干部要善于站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上,站在教育系统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上想问题、看问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不折不扣地抓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任务清单,确保有责任落实、有具体举措、有工作成效。三要勇于担当抓发展。李言荣强调,今年是学校事业爬坡上坎的一年,要按照年度工作布置会的有关要求,全面推进3项重点工作、落实好6项重要任务,保持稳步发展的基础上,还要在核心竞争力和内涵式发展的核心要素上加大油门抓发展、抓改革。四要严格自律做表率。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把好用权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为建设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各单位现职副处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市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教代会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单位)工会主席;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