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第四医院消化内科举行义诊

来源: 2019年05月09日 作者:华西第四医院

本报讯 为提高公众对早期胃癌的认识,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及内镜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早期胃癌防治的号召,于4月16日在医院第三综合楼举行以“国家早期胃癌防治周”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此次活动以服务广大群众为宗旨,以防治早癌为重点。

本次活动由华西四院消化内科及内镜中心主任廖娟副主任医师牵头、联合华西医院陈心足副主任医师、华西四院胃肠外科龙飞伍、刘文能副主任医师组成专家联盟,为广大市民就胃相关疾病防治、胃癌早诊早治展开了义诊。本次义诊活动吸引了四川大学教职员工以及广大市民的参加,在检验科的协助下,医护人员为上百名市民提供了免费检测。

廖娟医生在接受四川台采访时提到:目前我国诊断的胃癌大多处于进展期,医疗负担重、治疗效果欠佳,早癌发现率不到10%;而日本、韩国早癌发现率70%以上,很多患者能治愈。如此巨大的差距让内镜医生镜下检出胃癌时往往伴随一声叹息,为患者惋惜。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电子高清胃镜结合色素内镜、放大胃镜对胃粘膜进行精查,通过观察胃粘膜微细结构及微血管的改变能及时、精准的发现癌前病变及早癌,并且能在内镜下微创切除,将谈之色变的癌扼杀在摇篮中。

“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个生命,幸福一个家庭”,义诊专家呼吁市民提高疾病早诊早治的意识,对一些高危人群,如有腹胀、腹痛、消化不良、不明原因消瘦等症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胃肠道肿瘤家族史的市民及时体检及筛查,并提醒市民注意饮食健康及减轻工作、学习压力才能远离疾病。

此次义诊活动通过医务人员现场就诊、健康资讯、答疑解惑、免费检查等方式,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捷就医的机会,为群众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医患沟通平台;通过早癌防治知识宣传,提高了市民早筛早诊、科学地看待早癌,及时进行有效防范与治疗的意识,帮助他们建立起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