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举行

来源: 2019年07月09日 作者:龙莉 摄影 何苗

本报讯 鲜衣怒马少年时,且歌且行且从容。6月27日,四川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望江校区体育中心运动场隆重举行。2019届毕业的7811名本科生和6175名研究生齐聚一堂,在师长亲友的共同见证下,为自己的川大求学岁月画上圆满的句号,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高洁、石碧、王琪,学校杰出教授曹顺庆,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友代表、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可,各学院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毕业生家长代表以及全体2019届毕业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副校长许唯临主持。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万余名师生及家长代表垂手肃立,齐唱国歌,共同迎来了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勇做社会脊梁,始于心践于行。”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阳研究员作为教师代表寄语毕业生,“脚踏实地、求实创新、勇担大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影响他人,辐射远方。祝每一位同学在未来的征程上都熠熠发光。”

校友代表,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可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人生和工作的思考。他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大家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顺应大势、勇于挑战、努力付出,才能通向成功。希望身处新时代的同学们充满激情、勇于拼搏,为人生增添光彩,为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成为一名出色的川大人。

“以梦为马,风雨兼程,铭记教诲,奋力前行。”研究生代表、水利水电学院毕业生、荣获“全国最美大学生”称号的刘燚同学深情回顾了自己在川大的八年时光,真挚感谢了学校和老师们的悉心栽培。她说:“川大红与优雅灰铸就的是一组烙印,一朝收获,永驻我心。我们定当用青春和汗水继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川大人的新辉煌。”

华西临床医学院彭皓宁同学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说:“川大六年,是我25年人生中最精彩的六年。母校53个天府广场那么大的校区、20多个网红食堂、700多万册的图书,上万门的课程,以及与30多个国家签订的合作项目,让我们每个川大人有了成长奔腾的草原、畅游学术的海洋、仰望理想的星空。我们将永远铭记母校的栽培之恩,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使命在肩、努力奋斗,书写川大人的精彩人生。”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言荣校长代表学校对全体2019届毕业生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并以《厚植家国情怀 激发使命担当》为题为毕业生们上了大学的最后一课。他说,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不是虚无缥缈,也非遥不可及,它往往就孕育在大家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中,孕育在大家干事创业的奋斗过程中,孕育在大家对人生、对大自然的态度中,更孕育在大家每一次的个人选择中,在选择时如何懂取舍、明得失、知进退,选择之后面对不同的结果又如何有胸怀、能担当、识宽窄,做到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这也是李校长与毕业生们分享的主题:人生无进退,天地宽窄间。

他说,“人生无进退”强调的是一个“进”字,人生是一种无法抵抗的前进,进是一个人年轻时的主旋律。在年轻的时候就是要敢闯善拼,完整的人生就是走过、路过和闯过,人类的生命过程本质上就是生生不息的创造接力和不断进化、不断延续,才使人类越来越伟大。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机会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青春再美丽,自己不奋斗,听到的永远都是别人的好消息。“天地宽窄间”重在一个“宽”字,虽然我们的事业有时宽有时窄,但在窄的地方仍然可以做出很宽的事业来,有时面对很宽的局面不审时弄不好也会走进很窄的小胡同。所以,宽广的视野、深度的思考、战略性的判断才是决定一家企业、一个单位、一个领域能否又好又快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人生无进退,天地宽窄间”既是一种人生哲学,更是一种生活境界。对待人生的进退和看待天地的宽窄主要取决于我们的视野、胸怀和格局。站得高,自然望得远;胸怀广,进退就有度;格局大,行止就从容。一个人视野开了、胸怀广了、格局大了,生活就会更有意义,奋斗就会更有价值!

最后,他动情地说,“川大人”是我们共同的名字,不管大家今后身在何地、身处何境、身遇何事,川大永远是你们的家。

典礼上,副校长张林宣读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毕业生名单。王建国书记、李言荣校长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石碧院士宣读授位决定。主席台前排就坐的校领导、院士、杰出教授为毕业生代表授位,并颁发证书。

在悠扬的《毕业歌》中,我校2019届毕业生正式告别了镌刻着他们青春足迹的美丽校园、开启全新的人生征程。他们好比是学校精心培育的一颗颗种子,承载着川大的基因,饱含着知识的力量,迎风飘向大江南北,将在祖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