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科技查新机构实地考察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 2019年07月09日 作者:图书馆

本报讯 近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2018年度高校科技查新机构(成都地区)实地考察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四川大学副校长李蓉军,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副处长林烨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高校科技查新专家组成员以及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科技查新工作站负责人及相关人员20余人参加会议。

李蓉军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校考察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与欢迎。她介绍了我校科研工作的现状、发展态势和未来规划,回顾了我校科技查新工作的发展历史和工作成就,强调了科技查新作为科学研究和科技管理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对支撑科技管理和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林烨介绍了本次考察工作开展的意义、目的和要求,她分析了目前国内科技查新工作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高校科技查新机构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六点希望,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和质量管理,二是加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思路,主动服务校外机构和企业,三是加强查新工作的规范管理,四是增加国内外查新的比例,五是拓展服务功能,服务模式多元化,六是希望学校层面能够支持和重视查新工作。

随后,我校图书馆党跃武馆长、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张祖涛馆长、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杜丽馆长等分别汇报了本校2018年度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站工作情况,并回答了专家对查新档案的管理、国内外查新比例、科技查新工作站公章规范管理、查新人员结构和培训及对查新人员的奖励和支持等方面的询问。

汇报会后,专家组在我校医学图书馆的科技查新工站作进行了实地考察,重点考察了查新的规章制度、档案保管、查新流程规范等内容。实地考察结束后,专家组对3所高校抽样提供的国内外科技查新报告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读检查,并就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

背景资料

我校图书馆是国内最早开展科技查新工作的高校图书馆之一。1992年国家教委批准在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分别建立“高等学校科技项目咨询及成果查新中心工作站”,1993年卫生部批准在原华西医科大学建立“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站”。2003年11月,教育部重新审批认定查新站资格,四川大学成为全国11个综合类“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之一(序号Z0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