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团队在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援疆学术月”活动

来源: 2019年07月09日 作者:华西医院

本报讯 为深入推进医疗援疆工作,加强受援地区学术交流合作,6月10日-30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九批中组部援疆医学专家团队组织举办了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活动。系列活动由华西医院援疆专家谭惠文、李名立、李玲利牵头组织,讲座内容涵盖内分泌、精神卫生康复、多学科管理等领域,克拉玛依地区各医疗单位医护人员代表参加了系列活动。

6月14日至15日,“川大华西·克拉玛依”内分泌代谢慢病管理学术论坛暨妇科内分泌中西医诊治新进展学习班举行,160余名来自克拉玛依地区各医疗单位的内分泌及相关专业医护人员参加了论坛。论坛以内分泌代谢疾病慢病管理和妇科内分泌中西医诊治为主题,围绕内分泌领域疾病规范化诊疗、慢病管理的国内最新进展进行了交流与授课。华西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安振梅教授及团队、乌鲁木齐市中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主任邓德强教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马丽医生以及华西医院、北京医院援疆专家分别就高尿酸血症、垂体疾病、骨质疏松症、床旁即时检验(Point-of-Care Testing,POCT)、慢性肾脏疾病肾脏血流影响评估、多囊卵巢综合征、围绝经期综合征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

6月21日,“心境障碍最新诊疗进展学习班”及“巴林特小组学习班”举行,100余名北疆精神科医务人员及心理工作者参会。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邱昌建书记及邓伟、李斌、黄明金,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邹韶红教授,新疆医科大学心理医学中心胡红星教授分别为学员讲授了“情绪与躯体症状”“躯体不适及情绪整合评估在心理服务体系中的应用”“双相情感障碍特殊人群及共病的规范化治疗策略”“强迫症的全程诊治”“双相情感障碍诊断进展”“双相情感障碍治疗的未来:分层管理”和“护士职业心理健康与人文护理”课程。

6月28日-30日,2019多学科医疗管理学术论坛暨基层加速康复外科(ERAS)建设及新技术学习班和首届克拉玛依市护理学会科研点评会举行。华西医院护理学院李继平教授担任特邀嘉宾,为优秀学术论文和科研课题做了切实中肯的点评;骨科孔清泉教授(中组部第八批援疆专家)在克拉玛依市“援疆骨病公益救助基金”项目支持下进行了脊柱微创手术;周宗科教授、孔清泉教授向克拉玛依市四家医院赠予华西医院骨科撰写的《现代关节置换术加速康复与围术期管理》书籍,更好地惠及受援单位医护同仁。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疆内加速康复领域知名学者和中医专家也应邀讲学。

川大华西-克拉玛依“医疗援疆学术月”系列讲座活动汇聚了华西精英团队,为克拉玛依市医疗机构各专业领域的医生护士和疆内外知名学者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华西医院与受援单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丰富了受援单位医院文化内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