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给了我选择人生梦想的机会

来源: 2019年07月09日 作者:华西临床医学院2019届本科生 彭皓宁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杰出校友、老师、同学和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华西临床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彭皓宁。今天站在这里,我感到既骄傲又惶恐,因为大多数同学的本科学习是用四年时间完成的,而我却用了六年的时间才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也许老师们推荐我来这里发言,就是觉得我本科读的比大家要辛苦一些吧!同时,我也是幸运的,因为我比在座各位多享受了七百多天的川大时光。当然了,我也比大家多交了两年的学费。但仔细想一想,能够有资格在川大交学费,真的是我们同龄人中最幸运的事情了。因为我们在川大交的是普通学费,却获得了全国本科教育特等奖的优质服务,毫无疑问,这里是全国本科教育服务性价比第一名的高校!在川大这六年,是我25年人生中最精彩的六年。值得高兴的是,本科毕业前,学校就已经同意我至少再给川大交三年的研究生学费了,如果校长今天同意,我愿意提前把读博士的学费也交了,因为我的理想就是要成长为一名骄傲的“川三甲”!感谢母校给我指出了成才的路径!即便以后翻山越岭、充满挑战,我也绝不放弃!

在这六年的时间里,我降过一次级,为此我的父母表扬了我,因为我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转到了自己从小梦寐以求的医学专业。我要感谢医学院对我的培养和塑造,使我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我还要特别感谢我本科的第一个启蒙学院——化学学院。因为是化院的师生们教会我如何适应大学生活,是化院的教授让我开拓了眼界,让我知道了川大不止是医科强,化学也很牛,还有很多与化学、医学一样强的专业。在我大一结束时,川大的化学学科进入了全球前千分之一的行列。而当我带着充满正能量的分子来到医学院四年后,医学也强势进入了世界千分之一的行列!能一直被这些最强悍的团队培养着!我感到无比骄傲!我更要感谢全校所有的学院,因为我参加过基法学院的知识竞赛,参演过外语学院的英语话剧大赛,还与生科、计算机等学院的同学共同完成过读书报告,申请过大创项目。川大是个大家庭,我很幸运有化学和临床两个“母亲”,有三十多个学院的长辈在共同抚育着我。感谢母校用这种学科交叉的培养方式,给了我选择人生梦想的机会,更使我能够用愈加开阔的视野和胸怀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人生的经历总是有得有失的,大学也是如此。六年的川大生活告诉我,在川大读书,如果不倾尽全力,真的太容易给自己带来数不清的遗憾啦!川大是一所很容易成为网红和热点的学校,这里有通热水的宿舍,有魔幻般的食堂,有会徒手劈砖的教授,有能孕育爱情的玻璃杯,还有仙境般的荷花池……你会感觉在川大能够拥有想要的一切。但是,川大母亲,您的校区有53个天府广场那么大,拥有20多个网红食堂,收藏了700万册图书,您还开设了上万门课程,和30多个国家签订了合作项目,鼓励了400多个科技类社团的成立。就连照个毕业照,都要走到腿软,我还有太多的地方没有留在影像里,还有太多的课程想上,太多的书想读,太多的美食没有吃到。我想说,我们除了选择川大不困难,走进川大校园,处处都会选择困难!真是应了那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我眼里,川大就是我们成长奔腾的草原,是我们畅游学术的海洋,是我们仰望理想的星空。我们不能拥有川大的全部,但是我们能够成为青春的川大!感谢母校倾尽全力的付出,我们会永远记得您的养育之恩!

再过几天,我们就要奔赴各自的工作、学习岗位了。每当耳边响起“岷山峨峨开天府,江水泱泱流今古”的歌声时,我都会思考,过去的123年,川大的学生在毕业时都会有怎样的人生憧憬和抱负。111年前,朱德元帅从川大毕业时,以拯救民族危亡为己任,开启了一生的伟大革命路;81年前,杨振华教授从川大毕业时,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创立了华西现代胸外科;64年前,王家胜院士从川大毕业时,以让国家拥有自主核心科技为己任,让我国在卫星通讯领域跑在了世界前列。今天,我们即将从川大毕业,让我们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用习总书记对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所说的“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实现自己的冠军梦,展现一流大学学生应有的水准。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2019届全体本科毕业生,向一直默默奉献和支持我们的父母们,向辛勤授业的老师们,向我们敬爱的母校,说一声:谢谢!让我们共同祝愿川大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蓬勃发展、再续辉煌;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硕果累累;祝愿我们自己阔步向前、前程似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