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传达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 2019年11月12日 作者:龙莉

本报讯 11月5日,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十四次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加快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步伐。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建国主持。

王建国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国发展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宣传、阐释、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健全超大型综合大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学校机关职能部门机构调整;清理规范学校各类综合议事协调工作小组。三是要深化基层学术组织的改革,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理顺基层学术组织关系。四是要加快推进学校工作信息化,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他强调,学校要安排部署好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相关工作,要把全会精神的学习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同时,要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优势,加强对四中全会精神的阐释研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要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宣讲,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党支部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学生思政课、形势与政策课、党团活动中安排好专题学习,做好宣传引导,深入解读,确保全会精神深入人心。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

李言荣校长在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后,通过书面发言表示,这次全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的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有着重大意义。大学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证。当前,学校正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一是研究和探索大型综合性大学的高效运行机制,努力使学校管理运行更加顺畅、有效。二是构建完善有利于激发学生志存高远、教师追求卓越、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凝聚追求一流的精气神,充分发挥和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人事管理制度和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郭勇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学习导读,汇报了学习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初步工作安排。常务副校长许唯临围绕健全超大型综合大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需要处理好的四个方面关系进行了分析。副校长张林分析了当前学校校院两级改革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深化改革的举措。校党委副书记曹萍结合自身工作,汇报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并围绕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汇报了规范清理学校各类综合议事协调工作小组的情况。副校长梁斌汇报了学校信息化工作取得成效和进展,以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思路。

根据会议安排,下一步学校将切实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分类抓好党员干部师生的学习教育,集中做好媒体宣传和专家宣讲,统筹开展理论研究和主题研讨,推进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