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层正职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班

来源: 2019年11月12日 作者:龙莉 摄影 何苗

本报讯 10月24日,学校中层正职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班在学校干训基地开班。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二级巡视员祝江南,中央第二指导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组二级主任科员楚哲,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参加研讨班。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带头在研讨班上讲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曹萍主持。

王建国书记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推进学校“两个伟大”》为题给全体学员讲党课。他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这一主题,与学员们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分析了当前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5个方面差距;对学校领导干部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推进学校“两个伟大”,提出了“四讲”和“四个作表率”的要求。

他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党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秀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高校是党领导的高校,是社会主义大学,是人才培养的高地、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社会稳定的晴雨表。党的十八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提升政治能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净化用人风气、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政治生态,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他指出,当前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5个方面的差距: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三是,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还有差距;四是,宗旨意识还有差距;五是,政治能力还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学校广大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认清形势,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学校的广大领导干部要努力加强政治建设和自身建设,做到“四讲”和“四个作表率”,努力成为党的好干部。一是讲政治,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二是讲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三是讲规矩,在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上作表率;四是讲担当,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推进学校“两个伟大”上作表率。他说,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为全面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贡献力量。

李言荣校长以《勇于为国担当,敢于攻坚克难,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着重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我校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我们的努力方向和具体举措,以及如何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优秀中层正职干部等四个方面,为全体学员讲党课。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成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分析了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大而不强、大而不顺、大而不特、大而不精以及学生志存高远不够、教师追求卓越不够、干部勇于担当作为不够、学校追求一流的精气神不够等方面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他指出,高校的领导干部要德才兼备、又红又专,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通俗讲就是要听话出活、能说会干,特别是中层领导人员要在以下八个方面多努力:一是正职的主要工作是在出思路、定标准、树典型。二是要有目标、有指标,有了目标就要去抓核心指标。三是一定要向前看、向上看,要多搞继承与发展,少弄些否定之否定。四是要百家齐放,百花盛开,让大家都得到发展才是学科、学院可持续的真发展。五是正职领导尽量不要越级指挥,要发挥班子、副职和大家的积极性,各向同性性能才高。六是正职要习惯于在聚光灯和显微镜下工作,比自己以前当副职要求更严,不要在校内与老师争利益,反而是要组织老师到外面去竞争。七是中层正职要抓大放小,锤炼临门一脚的能力,不能到处画逗号,要多画句号,最好是感叹号。八是要处理好效率与活力的关系,要让学院或部门既高效运转,又充满活力。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把学院和部门搞得更好,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学校中层正职领导分为五组,结合前期集中学习和授课内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讨。大家纷纷表示,王建国书记和李言荣校长率先垂范,为党员干部讲好党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两位领导的党课辅导报告政治站位高、查找问题准、整改措施实,为下一步各学院和单位进一步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下午四时三十分,此次研讨班结业典礼在学校明德楼举行。常务副校长许唯临,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志坚,校党委副书记曹萍、郭勇,及学校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参加结业典礼。典礼由郭勇主持。

校长助理、法学院党委书记何继业,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蒋斌,社科处处长傅其林作为各小组代表对各小组讨论的内容和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曹萍从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提高班子建设能力、强化组织力和领导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和强调。陈志坚就加强二级纪委的领导、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在校院两级改革中强化服务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许唯临结合学科建设面临的四个挑战,就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快高峰学科建设,做好双一流中期评估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
此次研讨班是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下一步,学校将以这次专题研讨班为契机,进一步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开展主题教育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的重要要求,持续深化各项工作安排,确保学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 附件【29A.jpg】已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