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高峰学科建设工作会

来源: 2019年11月12日 作者:曹薇

■为加快实现“学科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涌现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学科建设目标,今年7月,经校学术委员会评议,校务会决议通过《四川大学高峰学科建设方案》,确认了中国语言文学、化学、轻工技术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口腔医学、护理学等六个学科作为现阶段学校高峰学科进行重点建设。

本报讯 10月25日,学校召开高峰学科建设工作会,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学校杰出教授曹顺庆,常务副校长许唯临,副校长晏世经、褚良银,学校有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许唯临主持。

许唯临在主持讲话中表示,当前我校学科建设面临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大学优势需要进一步提升、有高原缺高峰的学科发展状况亟待转变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学校出台了高峰学科建设方案,通过重点打造一批优势学科形成学科高峰,带动学科整体发展。

会上,“双一流”建设与质量评估办公室主任李忠明介绍了《四川大学高峰学科建设方案》各项情况,并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工作进行了简要说明。

四川大学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张兴栋院士、文学与新闻学院曹顺庆教授、华西口腔医学院(华西口腔医院)陈谦明教授、华西医院护理学院李卡教授、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何有节教授、化学学院游劲松教授分别汇报了生物医学工程、中国语言文学、口腔医学、护理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化学等六个高峰学科的建设现况及面临的挑战,并结合学科建设目标提出了填平补齐、勇攀高峰的建设举措和建议。

李言荣代表学校对各位老师和所在学科、学院为学校发展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在逐一点评了六个高峰学科的建设思路后,李言荣表示,近年来学校坚持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并取得了一定进展。从面上看,学校各个学科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在不断推进,但从点上看,依然面临高原一片、缺高峰的问题。这与川大的地位和声誉是极不相称的,与师生们的努力也是不相匹配的。因此,学校将通过总体谋划、统一组织,引导各学科特别是高峰学科找准问题、对准短板、精准发力,将川大的优势和特色明确凸显出来。李言荣强调,学校将聚焦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中期考核评估工作作为梳理问题、提升建设水平的抓手,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打造高峰学科,以此带动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王建国指出,建设好“双一流”大学,要深刻认识到人才培养是根本、师资队伍是关键、学科建设是龙头。此次会议既是学校研究讨论高峰学科建设的工作会,也是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建设推进会,通过聚焦高峰学科建设,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学科推进。王建国就进一步抓好学科建设龙头工作、推进高峰学科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发挥优势、体现特色、补齐短板,走出一条具有川大风格、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之路。二是充分调动并发挥学校、学院和各学科牵头人的积极性,在学校营造敢于竞争、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为实现“学科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涌现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学科建设目标奠定良好基础。三是加强统筹,坚持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协同全校力量推进学科建设。四是从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高峰学科的建设。王建国表示,学校将尽全力为各个学院、各个学科的建设发展提供保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全力推动,在高峰学科建设中取得预期成效。

关闭